,

研究顯示:習慣性同時多工者效率較差

Posted by

研究顯示:習慣性同時多工者效率較差

今天看這篇研究報導時有很深的感觸,確實多工型人的工作效率會受到影響,但因為花費的時間較多,可能最後完成的成果量也比較突出,但整體用時間來衡量,平均時間的工作效率會比較低。這項研究成果刊載於8月24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還算嚴謹的測試。

以我自己而言,每週的某一天要選輯電子報的內容,如果製作的過程同時有線上Skype會議,以及其他的瑣事,大概要花近兩個小時才能夠處理完畢。但如果是一大早沒被打擾的情況下進行,也沒有即時通訊打字,那麼可以在40分鐘內閱讀完必要的資訊,排列並選擇適當的內容進行編輯,完成這項工作,節省了近三分之二的時間。

單一時間內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效率,會比同時做很多事情時,有更好的工作效率。

習慣性多工的人,整體付出的時間成本較高,也許可以達到專心工作者的同樣工作量,但花費的時間卻更多。

從處理器、作業系統的多工狀況來看,就可以知道,人腦效率也不免受到多工程度高低的影響。

事實上,我們的人腦確實是在多工進行,但這篇研究想要說明的是,我們人腦的主要意識,也就是大腦核心處理器的主要耗電部份,如果同時處理很多事情,消化許多不同範疇的媒體資訊,人腦的處理能力會受到影響。在經過練習的情況下,也許效率會提高,但大部分情況並不是這樣,因為我們接收的媒體資訊流並不是一陳不變,隨時都有新的不同狀況。

專心的重要性不可言喻,看來得設法改善這個部份了,也建議關心這項議題的人,多思考這個研究結果的意義。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8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