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赴台胎兒性別檢測暨寶島旅遊計畫

Posted by

大陸民眾赴台胎兒性別檢測暨寶島旅遊計畫

最近和在中國大陸的朋友聊到,按照法律規定,在中國大陸的父母是不能夠在懷孕期間從大陸的醫院、醫生那邊獲知胎兒性別。

這是因為中國政府目前在大部分地區實施一胎化政策,按照漢人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避免某些父母在懷孕初期得知胎兒性別為女性後,選擇墮胎再進行下一胎的計畫。

這個政策固然有其立意,不過總有人會採取不同的方法應對,最糟糕的就是一些女嬰出生後的不幸事件。

而比較有經濟能力一點的, 南方的人可以選擇到鄰近的香港、澳門就醫做檢查,花費約人民幣五、六千元,約合台幣2.5萬到3萬元之間。北方的人則可以去俄羅斯、北韓做胎兒性別檢查。

提前檢測胎兒性別的優點

不過,隨著時代進步,當代的中國父母也不一定只要生男孩,接受女孩的比例也變高。為什麼還是有想提前知道性別的父母?

我想這主要可能有兩項好處,其一是減少漫長的等待與猜測,如果能夠先知道性別,可以先做好心裡準備,不用在那邊七上八下,受心裡煎熬。相對的,可能親友知道後也會有意見,但時代進步了,父母說了算,旁人不好出主意的。

優點其二是可以提前準備新生兒的相關用品,方便自己與親友尋覓適合的物品、衣服。

第三個優點是降低父母、祖父母或其他近親長期與過度的期待,避免懷胎九個月後小孩生出來,大家的期待落空產生失落。要知道,期待九個月後知道結果,和期待三個月後知道結果有很大的心理差異,失落感輕重也不一樣。父母提前面對並接受之,避免日後因為失落而有負面情緒,這對小孩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降低幸福度。

短期內,雖然中國有緩慢人口高齡化的趨勢,但一胎化的政策應該還是會持續一段時間。

赴台灣旅遊兼檢測一舉兩得

我看了一下檢測胎兒性別的價格,覺得這費用其實都可以出機票錢到「寶島台灣」,不但可以去醫院安排產檢(當然不能使用健保,支付全額,但還是比香港醫院便宜,這是台灣醫療的優點之一,價位相對於國際水準是相當實惠的),還可以順便來台灣觀光旅遊個三天、五天。購買台灣高品質又安全的嬰兒用品,逛逛街。

如果是進行羊膜穿刺檢測,除了檢驗性別外,也可以做胎兒的染色體異常檢測,整個檢驗報告差不多要兩三週才會完成,因為抽出來的羊水內細胞需要培養一段時間,這個部份費用約新台幣6千元到9千元不等,看醫院,合人民幣約1,200元到1,00元。台灣方面可以在報告出來後,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在大陸的客人,也可以讓他們上網到醫院網站登錄特殊帳號密碼查詢。

另一個比較便宜的方式是進行超音波檢測,觀看胎兒的性徵,但必須要懷孕超過4、5個月以上比較容易看得見,檢查的費用很低廉,幾百元新台幣就有了。

如果想要使用高層次超音波,差不多是5、6個月去做,費用是2,000到3,000元新台幣不等,還可以看到胎兒的臉孔,雖然不是很清楚,但整個過程醫院還會燒成光碟給你當紀念。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醫院與旅行社、航空公司非常適合開出專案項目來招攬這門生意,訴求明確,又強調台灣醫療與旅遊行程的結合。

以兩岸直航的機場來看,最適合的醫院我看大概就是台灣私營醫院指標之一的台塑集團長庚醫院體繫了,桃園機場下飛機出海關後,搭車直上國道一號到林口長庚醫院只要20分鐘不到。如果是松山機場下飛機,出關後搭車到敦化北路的台北長庚醫院只要5分鐘。孕婦可以做完羊膜穿刺後,再進行遊台灣的行程,看是要經濟型的三天,或者是一般型的五天均可。

北台灣的話,觀光熱門地區蔣介石紀念館、圓山飯店、陽明山、淡水、北海岸都很適合去。

中台灣大概就是阿里山、日月潭這些大陸遊客不能不去的景點,我個人是建議去其他地方玩,但兩岸的旅行社好像都不太願意開發其他景點。==

南台灣有熱情的港都高雄、豐富人文的台南,充滿南洋風情的墾丁。

東台灣有太魯閣峽谷、美麗的花東海岸、宜蘭等地。

我想,為人父母的人既然付得起錢來台灣做胎兒檢測,要好好遵守規矩, 也是做好胎教,只要不違法居留,相信大家會很歡迎。

另外,如果想要更便宜一點,我想到最適合的地方是去已經實現小三通的金門,對於福建、浙江、江蘇等比較近的人來說應該還算方便,不過我對金門的醫院水準不太熟悉就是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8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