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迷信程度越高越貧窮

Posted by

日食迷信程度越高越貧窮

這次的日全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月球的影子從印度、孟加拉、尼泊爾、不丹、緬甸、中國,一直延續到太平洋。

在觀測日食的活動中,也可以注意到,隨著對日食態度的不同,迷信程度的差異,也反應在各國的經濟力上。

越是迷信日食是不吉祥的國家或地區,其經濟力相對就會比較低下,人民生活普遍較貧窮。換言之,越保守,越不能從古代傳統的陰影或約束中走出來的國家,相對來說比較不富裕。

2009年7月22日當天在月球影子通過的區域中,害怕日食最甚的如孟加拉、印度,從他們的反應可以得知,越害怕就越貧窮幾乎是合理的寫照。

雖然武斷了點,但想想還是有根據的。

這與人們信仰哪一種宗教沒有關係,而是對於傳統加諸恐懼的抵抗力,越是不迷信的地方,人們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會比較高,同時,也反應在接受時間的早晚上。歐美地區固然因為4百年間的全球資源掠奪而享有較多的經濟先行優勢,但亞洲地區除了坐擁石油金山的中東人(富裕也不是多數,掌握在少數人中),其他國家在經濟事務的自主性、接受新東西的程度有差異,國力產生差距,人民的生活環境也反應出來。

過去的中國迷信厄運、災禍、天人相應的胡說理論,沒有及早認清事實,到頭來還不是被踩在腳下,清國的敗亡尤為借鏡。

掃除迷信是必要的,無關歷史情感,畢竟這不是實用的東西,做研究就好了。

這讓我想到另一件事情,百年前日本東京也是有人反對興建地下鐵,多年前台灣也是有人反對興建捷運,時間已經證明他們的短視,而迷信的人,我想未來也是一樣會接受現實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7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