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補習教育與國考的時間大浪費

Posted by

台灣補習教育與國考的時間大浪費

今天和朋友談事情時聊了不少,其中一個是台灣常見的補習教育。

這真的是浪費太多時間了。

小學不論,中學、高中補習數理英文有的沒的,到了大學要補習考研究所,考公職的人則還要繼續補習唸書應考。

10年的光陰都浪費在補習上了。

到研究所還好,可以放棄考試生涯,去職場。

但如果沒有考上公職的人,10年補習到來,除了補習的科目以外,其他的都不太會,也不容易找到工作,這對國家的人才資源是一種損耗。

台灣的公務人員人口比例,在全球來看應該算是高的,有必要那麼多公務員嗎?

一大堆人才浪費在公務員體系上(或在公務員體系外,準備要進去,但還沒能進去的也算),我覺得是很可惜的事。

除了真的立志要為國家做事, 其他的各種人才應該努力到民間,政府長期公務員補貼政策影響下,長年參與公職考試過程的人相當地多,很多好的人才都耗在這個過程上面了。

當中,確實有人可以三年、五年就考上,但也花了太多的時間,而沒考上繼續拼的人,辛苦是一回事,但真的要走這條路嗎?

想著想著,漢人社會的科舉制度,真的是害人不淺。

不只是公務人員,其他很多學生的黃金歲月,都有一定程度的時間浪費在補習教育上,這也是科舉功名制度遺毒意識害的,不良制度影響下的社會意識,該殺。

我並沒有否定公務員系統的努力,但重點是,台灣的公務人員比太高,同時,很多還沒有進入公務員體系的人,這整個加起來會是一種人力資源的時間與成本浪費。當沒辦法進入公務員體系時,這些人很難在市場上生存。排隊等待要進入公務員體系的人數,這些人不一定都有機會進去,形成台灣人力資源的虛耗。

比方說2009年的大學畢業生約莫是13萬人多,這裡面可能有幾千人會參加五年後的高考,再加上歷屆沒有考上高考的,還有上班族、普考等級公務員也來考的,差不多約五萬到8萬不等,或更多人來考高考,其實這還不算普考的應考人數。

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問題就在於台灣公務體系提供比一般職場基層工作更優渥的環境,造成人才資源分配的錯置與過度吸納。公務員體系應該削減福利與薪酬,同時民間部門去增加薪酬與改善環境,政府應該要營造一個好的環境,而不是資源分配錯置的情況更加強化。

不應該是這樣的,到頭來就是惡性循環而已。

這樣的情況下,人們會比較辛苦而已,但不是沒有出路,加油吧。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7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