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航歷年空難人數約達800人,一般旅客如何評估航空公司飛安?

Posted by

華航歷年空難人數約達800人,一般旅客如何評估航空公司飛安?

最近因為在訂購機票,看了幾個航空公司的資料後,對於空難人數與飛安資訊有了一點點興趣。對於不是從事航空業的一般人來說,不太會去知道各家航空公司的飛安紀錄,頂多憑印象和新聞資訊,怎麼樣來評估航空公司飛安呢?

航空公司財報中的財務狀況,各種營業費用,不同領域從業人員數這些很難去做仔細的評估,如果只是看看飛安紀錄好壞,也只能做個參考,因為一家原本很優良的航空公司,也很可能因為運氣、意外或財務問題,而產生不幸的飛安事件。

檢視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飛安資訊網(Aviation Safety Network)提供的資料,我們來看看東南亞著名的三家國營航空公司的數據就好(都是國營來比較適當,畢竟民營還是有一些不同)。

紀錄良好、飛機也設法保持很新的新加坡航空,以及飛安紀錄也還不錯的馬來西亞航空,兩家公司原本是英國人開設的馬來亞航空,當新加坡從馬來西亞獨立以後,新加坡航空與馬來西亞航空就分家了,各由兩國政府經營,飛安紀錄中的死亡人數有多少呢?

這兩家航空公司的空難死亡人數分別是馬航兩次共134人死亡,新航一次共死亡83人,重傷71人。

至於台灣的華航又是如何?從1970年以來,這家公司一共有9次飛安事故是有人死亡的,不幸因為空難而直接或間接死亡的總人數達到約808人之多。不過說真的,華航在2002年以後,已經有7年沒有死亡的飛安事故。近期的重大事故是2007年沖繩的著陸起火事故,旅客與機組員都平安無事。如果說40年來共808人,也就是一年平均20人…

同樣都是國營事業,為什麼有這些差距呢?各位可以思考看看,我也沒有確切完整的答案。

飛機失事的原因分析

根據這份1970年以來的Accident statistics統計資料,飛安事故的原因,最高比例的原因是駕駛員人為疏失,高達53%,超過一半的飛行事故都是駕駛員的人為因素。

其次的失事原因是機器因素,也就是飛機本身的問題,達21%。這2項主要原因,都是可以靠人為訓練、良好的維修,以及飛機製造商的努力等等作為,予以改善的地方。

而第三項因素是天氣,達11%,屬於人類幾乎不可抗的因素。再來是其他的人為疏失,這包括空中交管失誤、不適當的載重、不當的維護、燃料被污染,以及語言方面的錯誤溝通等等,共達8%。

接著,還有一項也很難預防的失事原因,即外在的破壞,也就是被飛彈或飛機擊落、劫機、炸彈等等,佔失事因素6%。

剩下1%是其他因素。

航空公司飛安參考指標

國際組織AirSafe,提供了各洲主要航空公司的嚴重飛安失事率,可參考的指標有罹難事件率(Fatal Event Rate),以及FLE(Full Loss Equivalent,每百萬次飛行實際的死亡人數)。這是用來顯示每一百萬次飛行,發生死亡飛安事故的機率,以及死亡的人數比,可以當作航空公司的參考指標。

要特別注意的是,飛行次數越多的航空公司,相對就有比較多的事故,不適合直接和飛行次數較少的航空公司比較事故數量,而是要去看事件的發生機率。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美國航空的飛行次數多,發生飛安事件的次數也比較多,事故率平均值,FLE高)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請看古巴航空….)

Europe(近日發生空巴於大西洋空難的法國航空是非常重要的例子,其FLE飆高到4.23,成為歐洲航空公司的實質第二名,第一名的前蘇聯航空公司不能算,因為已經不存在,而其次是土耳其航空)

Africa and the Middle East(請看埃及航空….)

Asia and Australasia(亞洲與澳洲航空公司在百萬次飛行的事故Rate扣掉中國大陸方面航空公司的未詳盡資料,華航的7.16是第一名。至於FLE方面,華航就不是最高的,而是排第三,這一區FLE最高的是中國大陸其他航空公司,其次是印度航空…)

最後,想知道失事率與空難死亡人數較高的飛機是哪些嗎?請看這裡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7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