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cin輸入法1.4.3

Posted by

gcin輸入法1.4.3

gcin是個不錯的輸入法框架,目前1.4.3正在進行測試,接近釋出的時間。它是由Edward Liu開發的跨平台中文輸入引擎,個人在Linux平台上先前一度使用這個輸入法框架的詞音輸入法來取代新酷音輸入法,不過後來還是習慣使用新酷音為主,但對於不習慣新酷音的人來說,gcin其實很不錯。

gcin支援了倉頡、傳統注音、大易、 行列、嘸蝦米、內碼、快碼等不同類型輸入法,算是相當好用,只是一些輸入法的習慣和設定要調整一下才行,至於Windows的用戶沒辦法享用這個輸入法引 擎,gcin目前能夠在GNU/Linux、BSD、Mac OS X 等作業系統平台上運作。

很多人一開始用gcin的詞音、倉頡,會發現選字用asdf有點麻煩(習慣的話可以注意到這個排列方式能夠減少手指的移動),故必需要到設定裡面改成1234選字方式(鍵盤排列模式選標準Standard)。

另 外,個人習慣使用gcin的詞音,其辭庫數量約3萬多條,tetralet前輩整理了另一份大辭庫檔案,並透過google改善辭庫資料中的辭頻,透過 gcin設定視窗中的匯入辭庫功能將下載好並解壓縮的辭庫檔案導入gcin後,可以一舉將辭庫擴充到11萬多條,算是相當實用的檔案。

gcin 1.4.3各平台下載連結

gcin 1.4.3更新內容清單:

– 詞音 Firefox 用 Shift 切到英數仍有 window 跑出來的問題。
– 修正許氏鍵盤無法輸入 ,./ 的問題。
– 修正 gdm 輸入密碼錯誤時 greeter coredump 的問題。
– gtab 輸入法由詞庫自動選字改成與詞音一樣用輸入緩衝區的方式。輸入法如嘸蝦米等按空白自動送出第一字的就不支援,如果想要用,可以在 gcin-setup 設定空白鍵的選項。
– qt4 IM module 的支援,skype 上也可以用 Shift 切換中英了
– gcin-setup help 改成用 coolcd 編輯過的 html, 感謝 coolcd
– gcin 現在支援 su root 的中文輸入,必須配合最新的 libgcin-im-client.so.1.1.0
– 詞音在編輯區是空的時候按 Shift+xxxx 鍵輸入標點符號,回直接送出不會放到編輯區。

1.4.2:
- 詞音空白鍵選項設定成輸入空白時,選字會選錯的問題。
- 詞音使用 CapsLock 切換中英時,大小寫不對的問題。

gcin官方網站說明檔案與詳細使用手冊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10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