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餅之我見

Posted by

喜餅之我見

今天的主題是喜餅,這是因為在Twitter上看到這3篇好笑的喜餅文,加上推友很多人都提到對喜餅的看法,自己寫了一點感想。

在看下去以前,各位可以先看這3篇文章,博君一笑。

別再凹我陪妳看喜餅了,我不想。(之一)

別再凹我陪妳看喜餅了,我不想。(之二)

別再凹我陪妳看喜餅了,我不想。(之三)

先不論盧同學的個人問題,碰到這樣的人,通常是直接給她回絕,發個簡訊之類的,不要管什麼人情了。

回到正題,喜餅。

喜餅是亞洲特有的結婚市場產物,以漢人社會最為風行,中國、香港、台灣有很多歷史悠久的餅家,打造各式各樣的喜餅給結婚的人們,讓長輩與新人贈送給親朋好友。

近年來,以肉為主的傳統喜餅式微,西式甜點、餅乾為主的西式喜餅盛行,造就的餅家也因為人口上升,結婚人數增加而風光了一陣子。

近來台灣的結婚人數變少,以2007全年來看,只有13萬1千8百對左右,較往年水準少,且進入逐年降低的階段。加上本國男女結婚對數比例也正在降低中,2007年的新人中,男女皆為本國籍的對數只有10萬7,378,比重為81.44%,外籍新娘或新郎在2007年結婚對數比重達18.56%,而婚姻一方中為中國、香港、澳門與東南亞國籍者在2007年結婚總對數的比重達16.57%。

這些數據都讓喜餅的市場進入萎縮階段,在物價成本上漲的時代,提高毛利率,增加高單價商品是喜餅廠家被迫產生的策略。

我自己是覺得,喜餅並不是只有長輩拿去送人的體面要顧到,老實說好吃很重要,我喜歡吃美味的喜餅,要是不好吃的喜餅送出去,這些喜餅會哭泣的,感覺上又是一種精神與物質的浪費。

真的要省,就得自己做喜餅,或者是找替代品。

如果能夠自己找到適當的喜餅組合,對新人來說,自己喜歡,收到的人也會有印象是最好的結果。

推友tenz說他和準新娘都決定好要買喜憨兒的喜餅,感覺上也不錯。

喜憨兒的餅乾、麵包還不錯,我倒是忘了有喜餅的選項,是透過選餅乾的種類和喜餅盒的材質來決定價錢,通常價格上一盒也是要新台幣5百多到6百多元不等,但可以照顧到弱勢團體,同時口感也不會太差。

真的要試喜餅的時候,我想到各個餅家走一趟,吃吃看各種喜餅,找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和組合,這樣就可以兼顧到素食、非素食以及其他需求,也希望能夠在喜憨兒選到不錯的餅。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6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