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級房貸風暴未見底,全球經濟2008年底前難好轉

Posted by

次級房貸風暴未見底,全球經濟2008年底前難好轉

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依舊持續擴大,連1923年成立的美國第五大證券商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都踩到地雷,旗下基金虧損,以至於需要向美國政府提出紓困要求,股價從80美元一路狂洩不止,投資人更從貝爾斯登拿回大筆資金,該公司飄搖欲墜。

出手收購的JP Morgan, 甚至以每股僅僅2美元的超超超低價格買下貝爾斯登,撿到便宜(但也包含貝爾斯登的負債),這下貝爾斯登的股東以及很多投資人可賠慘了。如果考慮到貝爾斯登 其實有錯綜複雜的投資關係,對整個體系的衝擊也夠大,連帶著,即將公佈的幾家大咖金融機構財報,都很可能蒙上一層陰影,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花旗(Citigroup)、美林(Merrill Lynch)等金融機構的財報無不讓人擔憂(如Lehman Brothers,今天剛剛盤中的股價就一度慘跌)

由此可見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根本就還沒見底,重點不是貝爾斯登這麼大的公司怎麼會淪落此下場,而是JP Morgan居然能夠以這麼低的價位買下貝爾斯登這樣大的公司,那麼實際上還沒爆出來的這類大型金融機構,究竟還有多少?

真正恐怖的地方在於,人們不知道底部究竟在哪裡,而中國等新興需求上升加上投機客炒作的石油、鋼鐵等原物料行情,對全球許多企業(以及雇員)帶來的危害還沒有停止的跡象,全球的經濟會這樣又完蛋了嗎?

很多人擔心的是1920、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這並不是不可能再發生,而比較可能是會較遙遠的未來發生,而不會是近期,畢竟還有那麼多新興市場當墊背,產品仍舊有市場與出口,並不若1929~19389經濟大蕭條年代,當時的全球主要市場紛紛走入了死胡同。

放眼2008年,全球的經濟如果由中國奧運效應先點燃亞洲市場的信心,接著是歐美,對於2008上半年的驚濤駭浪會有緩和的作用。而美國總統大選在2008年11月舉行,新的總統與其政策,將影響全球市場動向。

2008年底的採購旺季會不會是個好年?除了看中國北京奧運與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外,看看有什麼地方先重生吧。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3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