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IE8 Beta測試版蓄勢待發,網頁標準亂象可望終結?

Posted by

IE8 Beta測試版蓄勢待發,網頁標準亂象可望終結?

微軟日前透露要發佈的IE8瀏覽器Beta測試版發佈了,你如果是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用戶,現在如果還是用IE瀏覽器,應該要捨棄不安全且不支援正確標準的IE6瀏覽器,至少改更新到IE7或Firefox 2/ Firefox 3瀏覽器。

IE8的推出對網路產業有什麼影響呢?

最 重要的地方是IE8將改成預設支援標準網頁模式,也就是最新的網頁標準,在Firefox中文版呈現網頁的方式中,這稱為「標準遵循模式」。微軟此舉可說 是對W3C網頁標準組織與產業共通標準妥協,因為IE6不支援正確標準,而IE7雖然有改善,但還是不夠標準,而IE8捨棄原先預設的相容IE7模式,預 設改成完全遵循Internet標準,這麼一來,就和包括FireFox、Safari、Opera等瀏覽器一樣都支援真正的網頁標準,從此在網頁呈現 上,IE預設不再是相容模式,而會與其他瀏覽器看起來是相同的,對於開發人員來說,會有比較好又統一的方式。

而對於那些只會抱微軟大腿不求革新的網頁設計師、開發人員而言,勢必要排除被微軟帶壞的不良習慣,重新學習怎麼樣做好符合標準的網頁。

微軟針對IE8測試版的網頁已經開放,下載連結也開啟了,有興趣的人能夠下載IE8 Beta測試版瀏覽器安裝使用。

ie8_download_page

至於「標準遵循模式」,本站呈現的就是遵循標準的網頁,在瀏覽器讀取網頁後,點選滑鼠右鍵,選取網頁資訊選單,能夠知道現在閱讀的網頁是以哪一種標準呈現。

下圖為優格網在Firefox網頁資訊中呈現的網頁資訊,網頁繪製顯示為標準遵循模式,而網頁編碼則是utf-8。

而下圖則是台灣某媒體的網站,顯示為Quirks模式,在IE瀏覽器就是相容模式的意思,網頁編碼也是老舊的big5。

當然這只是簡單的呈現比較,並不是每個顯示成標準遵循的網頁就真的一定符合標準,但現在還在用老舊模式開發網頁的網站,應該要改變才是。

根 據微軟原先的規劃,IE8本身就支援3種網頁呈現繪製模式,也就是這次預設的標準模式,以及IE7繪製模式,還有顯示舊版本網站的相容模式。所以微軟針對 此事,有找該公司頭號法律顧問Brad Smith出面坦承儘管現階段無法律規定瀏覽器預設的網頁呈現繪製引擎藥用哪一種模式,但微軟這次針對IE8的修改,能夠讓微軟避開潛在的法律與監控問 題。

想想也對,先前瑞典挪威的Opera瀏覽器就控告微軟瀏覽器不遵守網頁標準,而微軟在歐盟也屢踢鐵板,鉅額罰款外,沒做好的事情又會一直被念,微軟在新的IE8選擇回頭和妥協,是避免更多麻煩的自保選擇。

但對網路產業來說是好事,只不過要達到沒有IE6爛包袱的網路世界,還得花上好一段功夫。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8 年 3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