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英國倫敦的高等教育

Posted by

淺談英國倫敦的高等教育

最近倫敦的學校因為新聞事件而被提起,說真的,我目前碰到在倫敦念知名大學與研究所的人,還很少碰到能力不好的。

倫敦的學校很多,但比較知名且印象不錯的,最主要的就是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體系,旗下最重要的5所學院包括倫敦政經學院(LSE;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tudies)、倫敦大學學院(UCL;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

由於倫敦大學旗下有多達20個以上的學院,洋洋灑灑,辨識優劣很難,各學院有不同的專門,但實際上有些是重疊的,而前5大學院的重要性不可言喻,這也使得歷史悠久的倫敦大學體系,以及特定的學院能夠和牛津、劍橋齊名,成為英國最重要的3所高等學府。

我是怎麼看的呢?

倫敦政經學院LSE是政治、經濟名校,自己先前碰到的一位伯樂長輩,很有想法和行動力,LSE出身的他,看事情很能一針見血,又能掌握要點和作法。當然並不是每個念LSE的都能這樣,但從他提及求學的過程,很容易發現到LSE辦學的嚴謹,成為名校不是偶然。

而倫敦大學學院是所開放式的綜合大學,所以相關的學院也很多,校舍遍佈倫敦中心,所以在UCL上課時有機會徜徉在大英博物館、大英圖書館這些知名地標間。念過這間學校的大小解說,她就覺得能夠在這裡求學是很棒的事情,我在想可能因為這樣,所以養成特別的個性和思考模式吧。

而倫敦帝國學院過去一度有想合併UCL的動作,後來UCL自己發起活動維護自主權,算是一段往事。這所學校是理工強項,所以又被稱為帝國理工學院。

至於倫敦國王學院,每次提到King’s College,就覺得很有趣,它有特殊迷人的建築,在醫學方面的著墨很強,出過全球最多的5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呢。

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是商學教育的重要學府之一。

另外,也很有名氣的亞非學院(SOAS;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相當具有人文素養,在這邊修過一點課的家人說這是亞洲、非洲領域的研究重心,教授人也不錯。

簡單地說,英國的高等教育有好有壞,學校從英國南部到北部的蘇格蘭,相當地多,需要仔細檢視,並不是所有的學校都很棒。當然,有的朋友也待過排名不是那麼前面的學校,在鄉下地方唸書也不見得不好,出來的發展也是看個人。

我自己是覺得,有能力念的話,不一定要往職場發展,唸得有興趣,就往研究的路走下去吧。

PS:

台灣不同媒體寫杜正勝兒子杜明夷(我猜名字來自於《明夷待訪錄》這本書,XD)念的學校實在是很瞎,版本真多種。
從倫敦大學皇家學院 (RoyalHolloway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英國政經學院碩士學位、英國倫敦大學皇家學院碩士學位、英國倫敦大學莎士比亞學院碩士這些名字都有,Orz。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6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