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瀏覽器新戰火:Safari 3 Beta推出Windows版了

Posted by

瀏覽器新戰火:Safari 3 Beta推出Windows版了

蘋果(Apple)長袖善舞的Steve Jobs此舉真是高招,在Mac OS上有相當好評的Safari瀏覽器,其第3版,也就是Safari 3 beta,正式推出在Windows上的版本,像微軟的IE 7瀏覽器、Mozilla基金會的Firefox 2、Opera公司的Opera 9挑戰。

這個動作是跟著蘋果新的iPhone手機而來,蘋果跳脫硬體規格上的思維,直接從軟體方面切入,iPhone上面的Safari就是新版本,和Mac OS平台、Windows平台上推出的版本是一樣的,這意味著java、網頁程式都可以編寫給iPhone使用。蘋果也宣佈讓業界其他開發人員能夠自由地撰寫支援iPhone的軟體和套件。

這固然是好事一件,不過蘋果的初代iPhone因為除了觸控的新功能和整合iPod音樂播放功能、開放式的軟體架構外,沒有其他突破性的發展,硬體的規格仍待改進,華爾街分析師並未給予太高的鼓勵,蘋果股價創下4個月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達3.5%。

回到正題,Safari 3在Windows上的感覺和表現如何呢?

蘋果宣稱它的瀏覽速度相當快,比Firefox 2還快上一些,大幅領先IE7與Opera 9,而且字體的反鋸齒功能相當地強悍,預設是medium等級,就已經看到優於windows其他瀏覽器的文字美感,還可以設定成strong。

另一個地方是多媒體的整合能力,蘋果除了提供標準版的Safari 3 Beta外,還提供整合了Quicktime播放軟體一起打包的版本,安裝後一次擁有瀏覽器和蘋果當家的播放軟體,順便吸引人們用蘋果的服務,進一步買iPod或iPhone。

自己測試的時間不一定相同,隨著測試的網頁而有差異,但以蘋果官方網站採用VeriTest's iBench Version 5.0 來測試,所公佈的測試時間來看:

html test
▲讀取Html的測試項目中,速度依序是Safari 3、Firefox2、IE7、Opera 9。

JavaScript test
▲JavaScript執行效率的測試項目中,速度依序是Safari 3、Opera 9、Firefox2、IE7。

Application Launch test
▲軟體啟動時間的測試項目中,速度依序是Safari 3、Opera 9、Firefox2、IE7。

yblog test
▲Safari 3的軟體介面簡潔,在繁體中文頁面顯示部份會有掉字情況,字體是Mac OS常用的型態,有很好的反鋸齒效果。

有興趣使用看看的話,就點Safari 3 Beta下載測試加速你的上網活力吧。(不過要承擔部份中文頁面掉字,以及測試軟體不穩定的風險喔orz)

Safari 3這個測試版本的使用期限到下一個版本或2007年12月31日,瀏覽器上方有一個蟲的圖示,就是讓你把bug回報給他們用的,目前看來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但Safari 3的使用介面真的很好看。

由於還不能加入書籤(會當掉),還有一些設定不能儲存(如首頁、預設語言編碼),以及檢測不到user agent等bug,蘋果應該短期內就會推出更新的beta版本。XD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6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