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秋之回憶3:從今以後》

Posted by

《秋之回憶3:從今以後》

有一段時間的作品,過去曾提到過幾次,一款令人難忘的傑作。

《秋之回憶3:從今以後》是日本KID社《Memories Off》系列遊戲的第4作,其實既然要標遊戲代數,應該標示為《秋之回憶4》才對。這一系列的作品可說是當代最出色的校園型戀愛冒險遊戲,經典的劇情、音樂、原畫、對白和配音,構成了這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子舞台劇。筆者最感動的是,每一代都是根基於前作的時空背景,巧妙地編排後的故事,在純愛的領域,MO系列慣有的哀愁很能夠打動人心,並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遊戲世界,本作的表現又是如何呢?

□一開場就面臨分手的衝擊劇情

這次的時間設定是在《想君:秋之回憶》的一年後,男主角一蹴是即將畢業的高三學生,面臨升學與就業的迷惘,交往兩年半的女朋友祈卻在情人節提出了分手,玩者很容易按照編劇的魔掌,在遊戲開頭沒多久,就陷入劇情裡,這比前作《想君》開頭稍嫌沈悶有很大的不同。

劇情安排上可說是系列作品最巧妙的一次,多重結局、故事分歧點都拿捏得很好,要走完100%劇情達成度,得費上一番心思。可以攻略的女主角個個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秘密,卻彼此又會穿插其中,牽動玩者和主角的心情。由於不同的決定將嚴重地影響後面的結果,這次的自動存檔功能大幅改善,變得更方便。

系列作的一些熟悉角色將會在遊戲中登場,每個人的意義都不一樣,但玩者會很欣喜於他們的變化、成長,也會被他們牽動著情緒。如二代的女主角螢在本作中扮演關鍵的善良角色(如她是祈鋼琴之路的啟蒙者),卻也是讓玩者心理不是滋味的刺激角色(她和健一是傳奇情侶)。三代的女主角彼方和本作中的女主角之一果凜有密切關係,連續四代出現的重要男配角信,紗代里和三代的男配角真紅丸的秘密、一蹴和男配角扉小時候待的孤兒院等等,一切的人事物,都巧妙地關連在一起,甚至螢的姊姊靜流,在大家常去的新咖啡店努力創造三代結局後,那個已經不會再有的懷念之咖啡廳。

部分角色的劇情不太能引起共鳴,最明顯的例子是野乃原葉夜的路線,她雖然不像其他女主角一樣,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前作系列角色的因子,但全新的設定和演出,對白和表現的方式讓人不太能恭維。其他如雅的路線,會有與二代的鷹乃燕的感覺,果凜是有彼方和詩音的味道。而本作的真實路線女主角祈,當玩者知道分手的真正原因後,可是會鎮驚一段時間呢。

□遊戲系統功能變多,但效率變慢

別以為玩這類戀愛冒險遊戲,系統配備不需要太好。筆者的Geforce 5600XT搭配2Ghz的處理器,特效全開時,在部分畫面表現上會有緩慢的情況。這一次KID改善增加的畫面特效,包括下雨、飄雪、美麗的櫻花花瓣、新的陽光燦爛和畫面拉遠拉近、場景平移,加上和前作一樣的自動播放系統,對玩者的照顧可說是令人開心的。只不過,畫面顯示效率太倚重處理器的效能,這點需要改進。

□聲光效果仍舊出色

這次的女主角配音小林沙苗聲音相當甜美,悲戲的演出也很動容。其他的幾位配音員如榎本溫子等,也是這一系列的新聲音,KID在選角方面算滿成功的,各自都和畫面的質感很搭配。

片頭動畫的主題歌還是由系列作人氣女主角白河瑩的配音水樹奈奈演唱。配樂也同樣和系列作一樣優秀,前作角色登場時的音樂經過新的編曲後,感覺上更動聽,也反應出他們的成長。

遊戲的原畫還是同一系列風格,人物的表情、動作透過多張詮釋的方式變得更豐富,臉上的喜怒哀樂讓玩者更容易察覺,呈現出來也更真實投入。新增加的場景加上冬季的風味讓玩者體驗這個世界的另一風貌,而遊戲中出現的許多舊場景大多是玩者熟悉的地方,KID又用心地結合實景照片取材,搭配出很像現實世界的風格。

□該有的評價?

玩者在熟悉的千羽谷和濱吹一帶,可處處感受到這一系列的用心與魅力,搭配其極為優秀的劇情設定,是難得的佳作,並且讓整個《秋之回憶》的故事有更大的延伸。但等待代理商每次的更新檔,已經是MO系列,或者是該說代理商在代理日本遊戲時幾乎都會這樣。不明白為什麼在中文翻譯上,常需要更新檔來改善,畢竟這些產品在日本上市都已經好幾個月了。目前為止,《秋之回憶3:從今以後》的更新檔算是還不錯,改善的地方讓遊戲更為完整。遊戲整體的評價還是相當地高,適合喜歡日式戀愛遊戲的玩者。而是MP系列的玩者,不買本作可是會後悔一輩子呢。

總評:4.5
畫面:4
音效:4
操作:4.5
劇情:4.5
娛樂:4.5

優點:結合新角色、歷代人物與熟悉背景而成的大量優質劇情,欲罷不能。
缺點:新的系統呈現畫面有點緩慢,部分角色劇情不能引起太多共鳴。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6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