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於經營與掌握時機的李超人,不擇細流、匯聚百川的長江舵手李嘉誠

Posted by

善於經營與掌握時機的李超人,不擇細流、匯聚百川的長江舵手李嘉誠

有個男孩在二次大戰期間從中國與家人逃到香港,天生就會做生意,12歲開始賣手錶錶帶貼補家用,15歲入塑膠貿易公司工作,19歲時當上塑膠玩具公司總經理,21歲時用辛苦存下來的7,000美元成立自己的長江塑膠廠,以經營塑膠花起家,隨後在30歲時成立長江實業投資房地產,在商場上縱橫數十載,如今已經成為總市值約1020億美元,家族財富高達202億美元的亞洲首富,旗下企業市值一度高達香港的4分之1。

這個人就是被稱為李超人的李嘉誠,是全球最富裕的華人企業家,他獨到的投資眼光與善於掌握時機的經營能力,讓李嘉誠的企業帝國持續茁壯,對慈善事業也不於餘力,可說是個極不簡單的人物。4個月前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電訊國際出售印度第4大手機營運商和記Essar的股份,賣出118億美元的高價,大家驚覺他又在印度找到新的金礦。日前李嘉誠也有意進軍台灣WiMAX市場,與台灣業者簽訂認股協議書,一起角逐即將公佈的WiMAX執照,若成功的話又是一段可能會獲利的長線投資。

我們來看看善於布局的李嘉誠,究竟是透過什麼樣的李氏經濟方法成功的?

他具備商人天份,常常在最適合的時間切入交易與投資,並選在最適合的時機賣出獲利了結。前面提到李嘉誠是以年少接觸最深的塑膠業起家,隨著香港大量出口塑膠製品賺得了第一桶金,而開始累積更多資本的成功手法則是透過投資房地產,搭上香港經濟起飛的列車,長江實業於1972年上市時,股票被超額認購達65倍。到了1979年,李嘉誠51歲時已經取得當時英資背景的第二大洋行「和記黃埔」的經營權,是第一個購併英商洋行的華人,並陸續收購電力公司、貿易產業。

但一直靠香港市場累積財富的速度其實還不夠快,真正讓李嘉誠奠定在亞洲份量的投資事件,則是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時間點,當時外資大舉從中國撤資,但李嘉誠反倒迅速地大舉進軍中國市場,一舉成為香港資本家中在中國投資金額最多的,擁有不少土地、工廠資產,並拓展對中國官方的關係,紅頂商人的身份讓他發展中國市場更為順利,之後在全球陸續投資產業,奠定雄厚的基礎。李嘉誠旗下除了大家熟知的電信事業外,還擁有港口、房地產、超市、網際網路入口網站、媒體等多種產業領域。

李嘉誠對電信產業的布局很早且眼光準確,在1999年網路泡沫的巔峰時期將先前收購的英國電信公司Orange賣給Mannesmann,獲利高達200億美元,接著又賣出其持有的美國電信公司VoiceStream股份,獲利達59億美元,隨後就是2000年網路泡沫的到來,不少網路公司、電信公司市值大幅縮水。在網路泡沫後,他又僅僅以2.5億美元的資金獲得2002年申請破產的環球電訊經營權,當時該公司的資產價值還高達224億美元,可說是超便宜的買賣。

不過,在香港普遍受到許多人肯定投資眼光,並在其新公司上市時排隊認購股票的李嘉誠,也並非無往不利,如於2000年上市的TOM.com集團,積極拓展中國的手機簡訊服務與戶外媒體市場,還收購了台灣的城邦出版集團,但目前TOM集團的股價僅當時股票初次發行(IPO)的一半以下,而以手機服務在大陸竄紅的關係企業TOM Online,也因為中國手機簡訊政策改變限制了獲利,當前股價也僅比其2004年IPO的價格多6%。

李嘉誠目前還沒有獲得預期回報的投資就是對歐洲3G服務的大筆投資,從2000年以來,李嘉誠已經投入200億~250億美元的資金在3G執照與相關的投資上,在全球有1,400萬的3G用戶,而2006年3G的業務仍舊是虧損狀態,並無法達到收支平衡,故李嘉誠在其他地區的投資獲益,可說有部份比例是拿來彌補3G業務虧損的。但只要3G服務真正起飛,使用人數夠多,3G業務未必會呈現虧損狀態,李嘉誠認為和記黃埔每年3G業務虧損量已經在減少,收入也逐年增加,2008年即可實現獲利。換言之,李嘉誠的3G豪賭仍舊是有翻盤機會的。

幾個月前,和記黃埔旗下和記電訊國際與印度Essar合資的和記Essar股權出售一事,是李嘉誠早早布局,等待時機成熟收穫的絕佳例子。2006年和記電訊增加和記Essar持股時,和記Essar的資產僅88億美元,但到了2006年底包括沃達豐(Vodavone)、馬來西亞的Maxis、美國私募基金德州太平洋集團、印度Essar集團等各家機構競購李氏出售的股權時,和記Essar的資產被預估將遠超過88義美元這個數字,到頭來李嘉誠還是最大的贏家。

最後,由公開表示有意收購和記Essar股份的沃達豐吃下和記Essar售出的股權,收購價格為110義美元,若加上沃達豐承接的和記Essar20義美元債務,換算並加計其他金額後,和記Essar等於是有188億美元的市值。

而最近,在台北才剛結束的WiMAX,傳出出售和記Essar後手上還有一些閒錢的李嘉誠要插旗台灣WiMAX,與德意志銀行洽購亞太行動股權的消息。李嘉誠的和記黃埔日前和台灣的旺旺電通簽下共同爭取WiMAX執照的認股協議書,如果最近將公佈的WiMAX執照由旺旺電通到手,李嘉誠這筆投資又可說是一筆長線了。

已經年近78歲的李嘉誠,還在為其事業集團奮戰,與次子李澤楷在電訊盈科售股案產生的嫌隙並不影響其事業接班,長子李澤鉅被視為接班人。從李嘉誠年輕創業時選用的企業名稱「長江」,或許就可看出李氏的經營哲學,就是取長江不擇細流、匯聚百川的意涵吧。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6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