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位的電腦中毒事件

Posted by

單位的電腦中毒事件

最近單位裡發生了大規模的電腦中毒事件,其實工作用電腦裝的這套防毒軟體,個人過去對這家公司的產品並沒有很好的評價,以前做的測試報告也是覺得不夠好。

後來發現,之所以掃毒、解毒,刪掉檔案都沒有用,重開機還是會中毒,其實是因為登入的時候,會從單位內的主機上抓資料下來,導致電腦會再一次中毒,畢竟連伺服器主機都中毒了。

有什麼方法能解決呢?

這時,如果防毒軟體有辦法攔截,即便是系統自動執行了主機發出的中毒檔案,仍能夠不被感染,第一時間就會將蠕蟲問題檔案隔離。可惜這套軟體實在是兩光,更新病毒碼僅能夠發現病毒,卻不能攔截也不能清除。

在單位裡面安裝俄國的卡巴斯基軟體比較麻煩,還得解安裝原先單位安裝的防毒系統才能夠安裝。所以,自己改下載了NOD32來用,廠商很大方地提供3個月試用期。

雖然一開始還不能完全解除病毒威脅,但在進行更新定義檔與多次重開機後,電腦系統內的病毒漸漸清空了,連系統自動抓取主機上檔案時也能在第一時間攔截掉病毒程式並予以隔離,算是滿優秀的,之後的單位內病毒陸續會產生變種,不過因為行為模式接近,被攔截的機率就會提高。

有時候覺得,單位有單位的立場,選擇的資安軟體並不一定符合需求或能達成目的,像是如果連伺服器都中毒,問題就很大。並沒有一定完美的解決方案,家中的個人電腦比較有辦法維護,但單位內的就聽天由命,人們並無法知道單位使用的資安軟體究竟好不好用,或者是能否派上用場。

但肯定的是,這家系統未來爭取單位新年度訂單恐怕得費點力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2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