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淺談家用DV數位攝影機與軟體

Posted by

淺談家用DV數位攝影機與軟體

DV數位攝影機是很棒的產品,能夠將拍攝好的影片送入電腦中做非線性編輯(可以更方便地跳脫時間軸進行剪接),以進行編輯和輸出的工作。傳統的拍攝是類比的袋子,要編輯得採用線性的方式,轉錄很麻煩,要在電腦上編輯,也得經過影像擷取卡把影片擷取到電腦,但加工過後還是很能夠用。

但對一般人來說,當你把V8或電視畫面轉錄到電腦上時,必定要透過這種會產生掉格、失真情況,才能把寶貴、心愛的影片存到電腦裡,進而做成DVD光碟或類似的衍生物。

DV就沒有這種困擾,DV和電腦連接是採用IEEEE1394連接埠,只要DV和電腦上得類似功能連接埠和連接線串連起來,這樣影片就能夠傳送到電腦裡。

當影片傳送到電腦後,要製作影音光碟看起來簡單,但還是要搭配夠大的硬碟與處理器,編輯作業才會快。最重要的是,原來的影片,沒有字幕、配樂,動人的特校,這樣有誰會想看呢?所以還必須尋求一套軟體將辛苦拍攝的影片,加上影片本身缺乏的元素,才能做出好作品?

一般的DV影片編輯軟體很多,除了免費的Windows內建的Windows Movie Maker外,還有Adobe公司推出的產品Premier,但較受到推薦的是Pinnacle這套軟體,專門用作影片剪輯處理,能夠幫你快速挑選動聽配樂,進行靜態影像處理。

在功能上,舉凡動態字幕、聲音處理、轉場效果、剪接與劇情安排都能讓使用者盡情揮灑創作空間。

但老實說,製作時間通常都會花很久,要很有耐心才能做出好作品。用久了,你會發現影片暫存的硬碟空間永遠嫌不夠,要買大一點的硬碟,加更多的記憶體。

但這也是自己製作家庭、子女成長日記或終身大事等影片的必經之途,苦點又算些什麼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2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