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抗垃圾引用的3種方法

Posted by

對抗垃圾引用的3種方法

最近常常碰到很多垃圾的引用(Trackback),相信不少人對這件事情滿反感且無奈,越多廣告垃圾引用除了代表你網站真的很紅外,就是管理者的工作沒有完全發揮出來。我目前在優格網實際運作了一段時間後,覺得用下列三個方法來處理垃圾引用問題的效果還算不錯。

首先,就是在blog管理介面中列出垃圾引用,這不只是列出自己blog裡的垃圾引用,整個網站所有blog的引用都要列出來,再透過全選打勾或分別打勾的方式,把屬於垃圾引用的trackback悉數刪除,每天大概花個15秒到30秒點幾個鍵就完成了。

其次,是將一些特定字彙、字元加到特定詞彙過濾清單中,比方說很多關於賭博、色情的英文關鍵字、廣告商品等等,這樣只要發垃圾廣告引用的人或自動程式,只要和這些關鍵字有關,就會被阻擋下來。

第三種方式效果最好,不過會有一些後遺症,即「釜底抽薪」法。一般的垃圾引用廣告,通常是透過程式自動去各大blog發佈垃圾引用,他們會去抓取blog瀏覽次數高的文章,或者是垃圾引用過的文章,當作發垃圾引用之標的。管理者或作者要做的事情,即是將這些已經被當成標的物之被引用功能關閉。

由於大部分垃圾引用都是程式自動去跑的,短期內並沒有辦法知道發生什麼事,只會發現廣告引用的效果沒了,過一段時間你的blog可能就被從廣告清單中刪掉。如果是人工發垃圾引用,就得再另外找要發垃圾引用的文章。

當然,這種方法還是有缺憾,即可能有些文章還滿多人想引用的,其引用功能卻予以關閉,而其他的文章卻開放引用,這個部份會有點不方便。但就目前本站應用一段時間以來,效果還滿好的,這三種方法搭配後,確實幾乎都沒有垃圾引用的存在了。

但如果是檢查對方發出引用的文章來源,是否有本站該篇文章連結之類的方法,我覺得固然也不錯,但現在實在太容易偽造連結,且這類功能滿耗費系統資源與blog成本,也不是個好方法。

引用沒辦法像是迴響驗證碼等防止廣告迴響系統,以有效率且有機會做到機器人無從判讀起的機制。

在根本設計的架構上,trackback的缺陷實在是太多了,還有賴未來有人能訂出更優秀的標準,畢竟它擁有之優點還是大於缺點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7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