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電腦的滑鐵盧

Posted by

蘋果電腦的滑鐵盧

美商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近來衰事連連,在法國有關iTunes法案一役落敗,會是蘋果的滑鐵盧之役嗎?蘋果電腦舵手Steve Jobs應該會想點辦法來振作士氣,以因應今年八月的年度Mac開發者論壇,每年都會在這個時候推出新產品或重大決策。

首先,是紛擾一段時間的iTunes網站販售音樂的檔案格式問題,法國國會包括參議院、國民議會都做出攸關iTunes必須開放音樂檔案格式給其他隨身聽一事的數位著作權法案,在6月30日通過了。兩天前的這個法案,預料歐洲許多國家也會跟進,我猜最快的就是北歐中的丹麥、瑞典和挪威這三國會先上場。

蘋果如果被迫要開放檔案格式,那麼它的iPod和iTunes很可能退出歐洲市場,或者是利用法國法案的一項漏洞,與著作權人協議,採用蘋果獨占的檔案格式。不過這可能只有法國行得通,萬一英國、北歐產生不同內容的法案,蘋果可能很難處理。當然,全面開放檔案格式也是有可能的,要看最後該公司的結論。

其次,是股票選擇權的問題終於燒到蘋果電腦了,雖然可能會有獨立於公司外的調查團審核此事,不過殺傷力還是滿高的。

接著,iPod在中國的代工工廠有違反中國勞動法的疑慮,這在歐美被視為很嚴重的問題。

另一項問題是蘋果新款的iPod Nano與iPod Video可能會延後上市,影響市場與產業對這個領域的信心。

蘋果股價在6月29日、6月30日分別創下該公司近八個月以來的最低點,某知名業界分析師下調蘋果12個月的目標股價,從101美元改成75美元。相關的行業可說是面臨隱憂,因為蘋果電腦對產業的影響可說是相當龐大,不論是產品、概念或者是產值。

未來該怎麼走?看傳奇的Steve Jobs能否和之前一樣,每次都能變出令人折服的魔術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7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