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微軟推出欲取代jpg的數位圖片格式Windows Media Photo

Posted by

微軟推出欲取代jpg的數位圖片格式Windows Media Photo

如果有機會獲得市場領導廠商與相關產業的支持,微軟新推出的圖片格式Windows Media Photo(wmp),是有機會全面取代相當普及的圖片格式jpg。

Windows Media Photo檔案大小比jpg格式小兩倍,圖片品質與壓縮效果更好。除了將會讓Windows XP作業系統支援,也會讓幾個月後推出的新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支援。

微軟負責此計畫的Bill Crow表示,人們購買或升級電腦,其中一項主要原因就是為了處理數位圖片,微軟稱之為「數位記憶」,且認定這是Windows Vista上市的主要賣點之一。現階段微軟已經和數位相機、印表機與其他相關產業的硬體廠商合作進行這項數位圖片格式的推動。

微軟以24比1壓縮率的圖片當範例,Windows Media Photo的圖片表現,比起JPEG
和JPEG 2000格式的圖片呈現出更多細節。一般的數位相機多半採用6比1壓縮來儲存圖片,如果採用微軟的解決方案,可以提供比JPEG格式小一半的檔案大小,換言之,就是兩倍的儲存空間。Windows Media Photo的圖片壓縮格式也支援無失真的壓縮模式,不過在高壓縮比例的時候仍然有破壞性。

其實圖片大小壓縮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且好處多多,無論是手機或數位相機,更小的檔案能夠讓列印更快速,傳輸檔案更快速,同時也幫助節省這些數位裝置的電力。

微軟這項新的圖片格式還有一項好處,就是新壓縮技術能夠更快速地預覽小圖,不需要向其他格式一樣,得先解碼再重新編碼一次。

雖然廠商仍有疑慮,但目前Sony Ericsson已經表示有可能會支援這項格式,正如同他們先前支援Windows Media Audio與Windows Media Video一樣,但因為研發時程的緣故,得等到2008年以後才可望有產品支援。

一位業餘的專業攝影師Steven Wells就指出,JPEG格式的缺點讓它在專業攝影師眼中是無用的,Windows Media Photo則與之相反。不過,這項標準能否成功得看是否獲得市場的接受與公認,微軟必須取得像是Adobe Systems、蘋果電腦的支援,來贏得圖片專業工作者的青睞。另一項問題則是授權,微軟並未明確說明該範疇,Steven Wells認為「授權將扼殺Windows Media Photo」。

據了解,Windows Media Photo的發展團隊就是先前開發過Windows Media Video和Windows Media Audio的team。Bill Crow指出,新的圖片格式具有很大的彈性,包括圖素格式、與壓縮比例都是可自訂的。

微軟近期將發行porting kit軟體,這是能夠產生Windows Media Photo圖片格式讓其他裝置和平台支援的工具。雖然圖片格式的授權問題備受關注,微軟Bill Crow認為其哲學是授權不應該成為獲得市場接受時的一項限制,箇中道理頗值得玩味。

我的想法是,之前也有很多人在wma、wmv出來時看衰這兩個分別是數位音樂、數位影片的格式,但結果證明微軟還是能獲得一定的成功,且讓這兩項格式隨著Windows、各種數位裝置開花結果,形成某種程度的力量。

數位圖片格式的確需要檢討與革新一番。過往jpg、gif、tif等多種數位圖片格式的版權爭議、使用問題都困擾滿多使用者。隨著wma、wmv開發團隊做出來的wmp(Windows Media Photo)問世,我想這幾年數位圖片領域將有很大的變化,且牽動著數位相機、手機、印表機、數位攝影機、數位沖印、印刷等等領域的動向。

更重要的是,電腦與網路世界的圖片格式新增了一名成員,不論是網頁、瀏覽器、網站、美術或攝影工作者,無可避免地會接觸到Windows Media Photo。也許有一天它會成為網頁圖片的主流之一,把jpg比下去。

雖然微軟沒有提到新圖片格式安全性的問題,但未來這也是關鍵,期待未來的發展吧。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5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