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看中國的「文明辦網」

Posted by

我看中國的「文明辦網」

中國上個月推動的「文明辦網」,形式上是以民間的14個主要網站(雅虎網、新浪網、TOM網、千龍網、搜狐網、網易網、中華網、百度網、北青網、中國搜索網、西陸網、西祠胡同網、和訊網、大旗網)為號召,期待中國的網際網路界,能做好網路自律、內容控管與提倡「文明辦網」。

原始的文明辦網倡議書是甚麼樣的內容呢?

文明辦網倡議書

  當前,我國互聯網事業蓬勃發展。北京聚集了13萬家網站,擁有428萬網民,成為全國乃至國際互聯網發展的中心之一,北京的網絡文化建設影響巨大。

  互聯網事業快速發展,適應了廣大群眾日益豐富的文化生活需求,已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生活娛樂、互動交流的新興媒體。然而,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同時,個別網站也存在著傳播不健康信息、刊載格調低下的圖片、提供不文明聲訊服務,甚至傳播「黃色」內容等嚴重危害社會的問題。營造健康文明的網絡文化環境,清除不健康信息已成為社會的共同呼喚、家長的強烈要求、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迫切需要。為推動互聯網界文明辦網,把互聯網站建設成為傳播先進文化的陣地、虛擬社區的和諧家園,千龍網、新浪網、搜狐網、網易網、TOM網、中華網、百度網、北青網、中國搜索網、西陸網、西祠胡同網、雅虎網、和訊網、大旗網等十四家網站,聯合向全國互聯網界發出如下倡議:

  一、在互聯網工作者中大力宣傳、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以傳播弘揚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內容為榮,堅持文明辦網,把互聯網辦成宣傳科學理論、傳播先進文化、塑造美好心靈、弘揚社會正氣的陣地。我們要堅持唱響「主旋律」,堅持傳播有益於提高民族素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努力營造積極向上、和諧文明的網上輿論氛圍。

  二、堅決抵制與社會公德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相背離的不良信息,自覺抵制網絡低俗之風,淨化網絡環境。不刊載不健康文字和圖片,不鏈接不健康網站,不提供不健康內容搜索,不發送不健康短(彩)信,不開設不健康聲訊服務,不運行帶有兇殺、色情內容的遊戲,不登載不健康廣告;不在網站社區、論壇、新聞跟貼、聊天室、博客等中發表、轉載違法、庸俗、格調低下的言論、圖片、音視頻信息,積極營造網絡文明新風。

  三、堅持自我約束,實施行業自律。建立、健全網站內部管理制度,規範信息製作、發佈流程,強化監管、懲處機制;加強對網站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網上公德教育,增強社會責任感,推動互聯網行業健康發展。

  四、自覺接受管理,歡迎社會監督,開設舉報電話、舉報郵箱,建立全天候舉報制度,對網民反映的問題認真整改,不斷提高網絡媒體的社會公信力,讓社會信任,讓家長放心,讓廣大網民文明上網。

這當中固然有不少內容是樣板式的,至於是哪些我們就此不論,自己看看就知道。但後續的發展是有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幾個門戶網站針對自己提供的各頻道做了調整,如同性戀、走光等內容,被打成「不健康內容」,我覺得這管制是過頭了。

以中國的立場而言,或許法輪功、獨立、人權等議題是當局需要封鎖的,但連情慾的內容也要管,未免太小題大作。

所謂不健康內容應該是中國當局本身禁止或有敏感的部份,以一個還不是完全民主化的國度而言,我覺得那部份要管制就管制,但其他領域的內容,不應該再另外設限。

所謂核心價值的捍衛,與中國立場是牴觸時,是否要限制已經有了很大的爭議。限制多少?還是不設限?我想中國當局自己已經在評估與調整,至少,這個「文明辦網」,不是用官方的立場去推動,而是用民間的名義來推,顯見只是「建議」不是「強制」。

中國網路的言論自由還有很多很多的改善空間,但他們的處理方式與想法,除去蓄意管制的地方,某些立意或許是善的,但作法應該還要再調整才行。

台灣之前推動的網際網路分級制度,我想管制也是不能完全用官方的立場,才做了一個分級基金會來宣導,在我看來,其成效和中國一樣,都是不及格的。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5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