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父權凝視

Posted by

「#父權凝視」,簡單說

下面有兩個極端的面向在討論父權凝視:

部份男性思維:Re: [FB] 打破男性凝視:你的目光,我的困擾!

部份女性思維:日常中無所不在的身體審查

實際上,大部分的男女怎樣想的呢?

我一個很好的gay朋友,他努力維持身材,並說,如果他變老變鬆,在老gay的世界裡面會很悽慘沒人要。在他的觀點中,他的很多女性好姊妹一樣是要維持自己比較好,當然也有比較沒辦法維持的,但他和她還是朋友,只是會勸說讓我們一起變更美麗一點吧。

家人的想法是,人都會想要看美麗、美好的事情、景色、物品、人或生物,一種方式就是戴上美麗的眼鏡,看啥都是美麗的。另一種方式則是跟著自己的心走,你覺得哪個美?哪個好?存乎一心,就算是這個審美觀可能是被市場影響也沒關係,那還是妳的審美觀。因此她會想看型男、帥哥、男神,同樣她也喜歡看女神、正妹、美女。她不覺得有父權凝視、女權凝視的問題,想看的人就看,你又不能禁止大家的審美觀。

接著,我來說說我的觀點:

1、確實在市場上有父權凝視的問題,醜妹張貼性感照片會被一些男人留言攻擊這是真的。同理,一個醜男貼性感照,也會遭受到攻擊,但比例是比醜妹少的。

2、說是父權凝視,那也是有會被凝視的條件(內在與外在環境),有的人很少被父權凝視(因為不正、不符合主流審美觀),但相對的,就算沒被父權凝視,她的身體也是每天被男性、甚至其他女性審查的。

比方說,公車上面同一排兩邊各有一個空位,兩邊各是一個苗條的妙齡女子,一個是肥胖的大齡女子。通常一般人在選座位的時候,不論男性女性,下意識就會選苗條者旁邊的空位坐下。這就是父權凝視在我們生活中隱藏的案例,或者是說該改寫成我們對「非主流審美價值」下的身體外觀審查。

3、要減少父權凝視的問題,正確地說,減少「主流審美觀」帶來的負面影響,本身就是一種政治正確,也因此,「避免」對別人的外貌身材用負面的敘述說三道四,每個人都忠於心中的審美觀,不去攻擊別人,反正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原本負面的效應就會減少。

喜歡吃牛排和臭豆腐的人,不要去攻擊喜歡吃美式速食餐點或日本料理的人,大家各有喜歡,不是很好嗎?

確實,很多人因為不符合主流審美觀,在父權社會下可能是弱勢的一群,但這就好像,我家天生資源就差,沒錢,因此我要對社會的不公不義挑戰,事情沒有那樣單純的。

如果所有自己的不幸都要歸咎於父權社會、階級社會、不公不義,那人這輩子是鬥爭不完的了。

簡單淺見

以上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8 年 2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