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sxs folder in Windows really sucks

Posted by

winsxs folder in Windows really sucks

微軟的Windows系統效率差已經不是新聞,而其檔案的配置、資源的浪費,到了Windows Vista、Windows 7的時代更是糟糕,最明顯的例子就是Widnows系統資料夾下的winsxs資料夾。

Windows is really sucks

正如其名,這個資料夾的英文念法,近乎就是Windows is sucks(Windows爛爆了)的縮寫,滿佩服微軟公司人員的自嘲幽默感啊。

這個資料夾之所以有很大的問題,就是在推出了Windows Vista之後,也就是Windows 6.X系列的作業系統,為了提高不同版本程式間的相容性,Windows會自動快取這些程式各個版本的dll檔案,以備不時之需。連Windows Update自動更新時,替換掉的Windows系統檔案,它也要統統在winsxs資料夾中做備份。過去的Windows版本,會讓system之類的資料夾越來越肥,從Vista、Windows 7以後,又多了這個winsxs會自動變大,而且大得不像話。

往好處想,這樣「也許」可以確保系統運作的穩定,但相對地也會增加一大堆「重複」的程式檔案,久而久之,你電腦中的Windows系統資料夾就因為winsxs資料夾越來越大,而變得越來越肥。winsxs資料夾隨著不同使用者安裝的軟體頻率和系統更新的進度而有很大的差異,但通常都長大到7GB到25GB不等,有的還甚至超過這些數字。

winsxs肥大化造成的問題

儘管目前的電腦用硬碟容量都很大,從筆記型電腦普遍的320GB、500GB,到桌機的1TB、2TB,容量似乎不再是困擾一般人的問題,但嚴格地審視,Windows winsxs資料夾的無限擴張與成長,對於系統效率的拖累,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大陸口吻: P )

但對於輕省筆電、平板電腦,或者是速度快,但希望減少讀寫次數的SSD固態硬碟而言,Windows winsxs資料夾的這種長法、用法,是非常不妥的設計,儘管可以用微軟提供的工具做轉移,但流程麻煩,又不能隨便把這個資料夾的檔案刪掉,刪掉之後,Windows Update系統更新,或者是其他程式的啟用都會出現問題。

對SSD使用者而言,擔任系統碟的因素就是要它的快,故容量不是重點,你可能買相對較平價的64GB容量SSD當C槽來安裝Windows用,如果winsxs一直長大,可能你C槽的空間就不太夠用了,又需要轉移資料。

輕省筆電、平板電腦的容量通常比較小,更會被winsxs系統肥大造成的問題影響到。故我從來不認為Windows系統的平板電腦會有成功的地方,其他iOS、Android都不會有這種困擾的問題。

NAND型Flash是許多這類裝置的儲存媒體,更經不起Windows系統長期大量不必要讀寫造成的晶片壽命摧殘。

Windows的系統更新非常之笨,不但時間久,所有的東西都要備份一份,大概是系統太不穩定了,才出此下下之策吧。

Windows使用者比其他作業系統平台用戶浪費更多時間在無謂的地方上

很多人的電腦因為是安裝Windows系統,而出現開機很慢、關機很慢、程式老是當掉、郵件檔案損毀、C槽空間不夠、系統又中毒了等問題,然後得花一堆時間去排除和整理,連Windows系統的自動更新都很惱人,不但提醒頻繁、影響工作,關機、開機都還常會碰到系統更新中的訊息畫面。

其實這些因為Windows受的罪,換成如蘋果Mac OS,或Ubuntu Linux,就不太再會有這類問題了啊。行動裝置自然就是iOS平台,還有Android這個Linux發行版了。

拒絕微軟,人的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去好好地使用電腦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被迫去浪費時間。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9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