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人想要變得更聰明嗎?當媽媽就對了

Posted by

女人想要變得更聰明嗎?當媽媽就對了

這份刊載在2010年10月號的神經科學(Behavioral Neuroscience)期刊,由美國心理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刊出,由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出的研究顯示,女性懷孕生產後,其腦中的許多區域有質量上的改變,強化了不同方面的能力。與其說是當媽媽的人變聰明了,還不如說是「為母者強」,驗證了這句古諺。我在看完這篇報導文章時,按照之前學習到的知識,覺得這個研究真的是對極了,不過後續還有更多研究,希望他們有更好的成果發表。

他們是怎麼做這項研究的呢?

研究團隊採用磁振造影技術來量測19位母親的腦部狀態,她們都是哺育母乳的媽媽(沒有產後憂鬱症),分別哺育的性別為10個男孩、9個女孩,他們發現這些母親的大腦灰質數量增加了,而且特別集中在腦中的某些區域(特別是中腦)。以成人來說,這是少見的狀態,除非你持續不斷地進行特定的學習,有利用到的地方才會出現灰質數量的微輻增加改變,不然就是因為環境改變、腦部受損、受傷,才會有灰質數量上的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生產後的媽媽們,她們大腦中被影響改變(神經突觸變多、腦部組織變大)的區域包括了增進母性動機(下丘腦)情感處理(黑質體、杏仁核)感官感覺統合(頂葉)推理和判斷(前額葉)

不但如此,這些母親當中,對自己小孩的成長比較興奮的,更認同小孩的正面特質的,她們發展出更大的中腦,腦中部份區域的神經突觸連結比其他母親更顯著地多。

為母者強

這些變化,可能是受到雌激素、催產素、催乳素的影響,使得母親的腦部做出適應而改變、強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母親的腦部有了這些改變,母親更能夠好好地發展出妥善照顧嬰兒的能力,幫助他們遠離危險,提高生存機率,並促進他們的認知、體能與情感方面的發展,這對人類族群的繁衍下去很重要。個人認為這是演化來的女性優勢,女性比男性更能夠把嬰兒照料得較好。

因此,為母者強,從這個角度來看,此話一點不假,當媽媽的人,連腦都進化了,這不是後天學習造成的改變,而很可能僅僅是因為身體激素的分泌變化,加上懷孕身體結構的改變,是人類奧妙身體的重要環節。母親會因為子女的緣故,整個人有很大的不同,非僅只於身體而已,心靈方面也改善能夠好好照顧子女的狀態。

當然,也是有因為許多原因,而無法當個稱職好母親的人,天擇,在這裡以另一種方式體現。

這個研究和鼓勵生育也沒有關係,主要是著重在為人父母者和一般人腦部的差異,我相信會是有的,就像是常運動的人和不常運動的人在運動區域腦細胞的差異一樣,只不過為人父母者是透過懷孕、生產這種機制達到腦內補完進化。

產後覺得變笨,可能是比以往更能掌握自己的認知,而做出的比較判斷,生產前可能人是懵懵懂懂的。不過這也因人而異,按照該研究的結果,他有寫到,產後越是正面的母親,其中腦部份區域的連結強化程度,勝於產後想法比較負面的母親,即可得證。

雖然這只是初期研究,但該研究團隊說明之後的研究範圍會更廣,研究更深入,包括父親、更多實驗樣本都會加進來,探討是腦部組織的改變導致父母強化了對子女的照顧行為,還是因為這些行為而強化了腦部組織部份區域的發展,有更多的不解之謎會陸續被發現出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7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