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4與BTRFS在Linux下的效能比較

Posted by

EXT4與BTRFS在Linux下的效能比較

最近新的檔案系統(File System)的效能比較已經有很多人叫過了,我比較關注的是EXT4與BTRFS在Linux下的效能差異。

從這篇文章Btrfs, EXT4 & ZFS On A Solid-State Drive看來,EXT4在一般的硬碟使用上,是超過BTRFS這個檔案系統的。而在固態硬碟SSD上,BTRFS藉由其系統架構的優異,在擁有高輸出入(IO)效能的情況下,比EXT4更適合用在SSD上。

我自己的工作機、家用機與筆電都是使用EXT4檔案系統,EXT4比EXT3、EXT2要好,效能高這已經是毋庸置疑的,是一般安裝Linux發行版時的檔案系統首選。在伺服器端,中小型的伺服器我比較習慣用XFS檔案系統,也有用EXT4的。

至於BTRFS,雖然被寄予厚望,不過效能還需要繼續努力改善,我自己測試在不同環境下,綜合成績還是EXT4會比較快。

Updated: 近期P站的另一篇測試EXT4 & Btrfs Regressions In Linux 2.6.36也顯示類似的結果。

如果和其他幾個檔案系統比較,新的Reiser4處於開發階段,比起BTRFS而言,未來要較多人採用應相對困難。畢竟BTRFS繼續發展順利,且容量可到16 EB,適合伺服器。EXT4容量限制1EB,XF則是8EB,但它們單一檔案不能到16EB。

Btrfs的優點除了很多功能強大外,適合未來使用外,也吸收了一些reiser3/4的優點,在Linux上的未來應用發展很讓人期待,幾乎改善了之前所有在Linux上檔案系統的缺點。

Brtfs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儘管是很多人不喜歡的Oracle公司所起的頭,不過IBM、 Intel等公司也投入,以及Linux社群的投入,這麼多人的關注與努力,未來的成果應該會很不錯。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7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