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見不賢而內自省 – 一個大家庭的小故事

Posted by

見不賢而內自省 – 一個大家庭的小故事

很久以前,有個聰明的孩子很是乖巧,從不對人暴力相向,也很奉公守規矩,儘管他們家父親立的規矩有萬萬千,而且很多規矩,是鄰近許多家庭所沒有的。

某一天,這個孩子覺得父親的規矩多了一點,當中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他看到哥哥姊姊弟弟妹妹,有人不小心犯了規矩,受到很重的責罰。他寫了幾篇文章、日記,檢討這些規矩,甚至是寫了一篇建議的文章,希望他們家族、家長、父親能夠改善。

這個家庭的家長,也就是父親,有很高的權威,言語上常常很暴力,鄰居很多人都怕他,而且他有很多棍棒石塊放在家裡的倉庫,看著很是嚇人,不過他卻說這是因為我們家很大,家庭成員又多,要確保大家的安全和和平,請大家放心。這個父親在家裡時,權力很大,定的明文規矩多,還有很多潛規則,兄弟姊妹們有時候會犯錯而受罰。

父親看了這個聰明孩子寫的文章,勃然大怒,痛打了他一頓,並且叫他在自己的房間裡面思過,不能隨意行走,最後甚至還把他關在這棟屋子的地下室裡面,不能出來。

周圍的鄰居們,甚至是小村裡面的大部分人家,都很同情這個小孩,並且稱讚他的一些言行。當中還有幾個老師一起開會討論,要表揚這個小孩,給他頒了個獎狀。

這下,更多人家知道這個家裡小孩和威權父親的故事了,很多人都出來呼籲這個父親不要再把這個小孩關在地下室裡頭,希望能夠讓他出來。

不過,這位父親卻認為,大家干涉了他們的家法,這個小孩犯了錯,怎麼還能夠獲得老師頒發的獎狀呢?這分明是老師和一些人的陰謀,要大家不要上當。

如果你是這個小村莊的人們,覺得這個父親如何呢?

他為何不好好檢討自己,對孩子寬容一點,讓這個家庭裡面充滿笑聲呢?

他究竟在怕些什麼?

這些恐怕是個無解的謎題。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7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