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只是篩檢與淘汰人類的前奏,自然的真正挑戰可多著呢

Posted by

疫苗只是篩檢與淘汰人類的前奏,自然的真正挑戰可多著呢

疫苗究竟對人類有沒有效?這個問題有非常多的答案,而且不一定能滿足每個人。

不過如果你問的是,如果一個人打了疫苗之後,不幸死亡,這個疫苗是不是不好?或者是人會死都是疫苗害的?我會給的答案會比較奇怪,是的,這個人會死是疫苗害的,這個疫苗並不會不好,但要再來補充一點,會死和你的基因、人體結構有關係。

疫苗是把病毒的活性弱化後的產物,它本體還是屬於病毒體或病毒體的一部分,對人類的免疫系統而言,只要能夠讓免疫系統能夠正確地對疫苗本身的病毒產生抗體,之後碰到真正的病毒時,自然就會有保護效力,人體能夠擊敗該疫苗所屬的病毒,遠離疾病或死亡。

講白話一點,疫苗就是讓你的身體習慣某種狀態用的,當你日後碰到和疫苗有關的正式緊急狀態,自然就有反應能夠處理這個狀態。比方說,用時速20公里的車子來撞你,測試個五次,你都能夠避開,那麼再讓時速40公里的車子來撞你,你應該還是可以避開的,這只是一種假設,假設真正的病毒就是時速40公里的車子,你要換成其他的挑戰也行,反正病毒就是閹割版的挑戰,並不具備真正挑戰的全部實力。

問題來了,各種病毒,絕大部分都是人類族群的敵人(少部份反而是救星,避免人類產生某些疾病,姑且不論),它們誕生、演化出來的目的,就是要生存、複製而已,同時連帶順便讓病毒的宿主可能出現死亡、疾病的現象,這是順便的。

也就是說,天擇無時不刻在進行著,病毒就是在淘汰人類,人的一生除了自己的神經元、突觸在發展中一直競爭,自己的身體就有天擇以外,人的生命也一直在進行各種豁免檢定,有可能今天你克服了十幾種病毒的侵襲,明天打不敗一種,結果感冒或生重病死亡了,人天生就面對著病毒的攻擊而努力活著。

打不贏,就淘汰

今天,疫苗的發展,是讓人類有一種機制,可以預先在真正病毒攻擊你之前,先演練測試自己的免疫系統一遍,讓抗體能夠產生,免疫系統針對這種病毒的遺傳碼產生免疫作用。換言之,如果你的身體連疫苗都打不贏,就是註定已經要被淘汰了。

無法打贏疫苗這種閹割版病毒的人,即便是不接觸疫苗,這個人暴露在有這種病毒流行的人類群體中,遲早也是會碰到這個病毒,然後感染死亡的人。

當然,能不能打贏疫苗,除了要看這個人當時的健康狀態外,也要看這個人的基因、身體結構組成,適不適合接觸這種疫苗。前者是看時間和運氣,後者則是先天就註定了。很遺憾地,以人類目前的技術,還沒有辦法判斷這兩種狀態,或做出檢驗告訴你適不適合打這個疫苗。

也因此,疫苗的產出、研發非常重要,一個能夠讓95%人都能夠產生免疫反應,5%的人會掛掉的疫苗,是不是好呢?這要看這種病毒實際如果散發造成的死亡率,如果這種病毒流行會造成50%的死亡率,那麼這種95%人只要打了就有免疫效果的疫苗就非常地有意義,而如果流行只會造成3%人類死亡,那這種疫苗就不一定要施打了。原因是即便大流行了,也只有3%的人會掛掉,那麼你全部人都打疫苗,就有5%人會掛掉,還不如不打。

當然,以上舉的兩種例子都是極端的,並不是很好的範例,只是個比喻。而我們面對的真實世界,就是充滿了挑戰。我寧願相信每個疫苗都是有問題的,但是每種疫苗都有他可以幫助到的人,如果真的不幸因為疫苗而死亡,除了怪疫苗不夠安全外,也要怪自己運氣不好,不是那些其他接觸疫苗都能夠有正常反應的人類。就算今天不會因為這個疫苗而死,明天還是會因為其他病毒,或同類病毒而死的。

不要去相信一個人的身體有多健康多好,就不會碰到疫苗或病毒感染而死亡,人類所謂的健康有非常多種,如果你沒計算到自己基因的缺陷呢?沒有考量到身體結構和其他人不同呢?或者剛好就是天擇因素下,你的身體就是註定對這種病毒(連弱化版同類病毒打造的疫苗也是)無法抵擋,註定會死呢?

疫苗,人類的這項技術,已經比千百年前了不起了,要強求它百分百安全,也不一定能夠圓滿,這是事實,不能不認知的事實。而自然,就是有很多危險,人為,一樣也是,只不過真正自然所造成的遺憾,沒有人為造成的遺憾被重視罷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7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