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增長過程總會碰到的人生課題之一

Posted by

歲月增長過程總會碰到的人生課題之一

已經來到接近人生三分之一的年紀後,家中最年長的長輩陸續也到了壽終之齡,從數年前的曾外婆、外婆過世後,這幾年相對比較健康的其他長輩,也慢慢有重大疾病影響的狀況,而作為晚輩的我們,不免去面對這些人生課題。

這些課題包括手術前後協助照護、安寧照護、醫院接送情、檢查程序、交談等等,物質面、心理面要思考安排才行。

孝親房、改裝衛浴設備,加上防滑措施與緊急聯絡監控方式,似乎是未來會逐步進行的工作,這時候每個人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不再只是生命時間數字的多寡而已,而是實際發生與生活有關的事情。

人們會留意到健康的重要,還是要經歷過某些事情才會有深刻的感觸,也就是古諺所云的不見棺材不掉淚。

當我們自己健康沒有顧好時,就會影響到其他人,即便是健健康康,一身無病,到了生命終期,還是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

人類出生後,萬事需要照料,透過學習而慢慢自立自強,獲得成長。到了晚年,一樣也是事事需要照料,其實這就是完成了一個循環。

也許,你還很年輕,或者是想著反正晚年可以去老人院,甚至還沒有到晚年,中年就掛點了,不勞煩其他人。這些思考可以說是不切實際的,當你真正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不見得能這麼豁達,故照顧好自己的健康還是挺重要的,自己也會活得開心。:P

不但如此,不只是家中的長輩,你的朋友、同學、同事,還有以前碰到的長官、老師、主管,無可避免地總有人會先碰到這些課題。如果你還很愛這些人,或者是有哪些事情該說、該做的,就記得要去完成,很多事情是不等人的,就和準點就出發的列車一樣。

人生列車,一樣是不等人的,有好幾班不同的車,努力地揮起你的手吧。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7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