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速公路上的龜車影響行車速度與道路使用效率

Posted by

台灣高速公路上的龜車影響行車速度與道路使用效率

本文所謂的龜車,就是指開得很慢的小客車、休旅車,不包括國道巴士、貨櫃車、聯結車、大卡車在內,他們因為相對較慢,限定只能行駛高速公路的外線道。

台灣的高速公路從南到北的主要有兩條,分別是國道一號和國道三號,北上或南下的路段中,有四線道、三線道不等,以及路肩,和部份路段會有的戰備跑道。

台灣所謂的外線道,意味著靠道路外面的車道,通常指的是第三、第四車道(如果有的話),較慢的車輛通常都會開在外線。內線道是指第一車道,台灣的法律規定在這條車道上必須以最高速限行駛,這可以當作超車用的車道,時速不得低於80公里。至於第二車道是中間車道,設計上是希望一般的車子都能夠走在上面,慢車靠右,快車靠左來超車。

龜車呢,就是速度慢,又開在第一、第二車道的慢車,常常造成正常速度駕駛人的不便,碰到這種車就得設法超車,不然行進速度會受到很大的阻礙。

過去我們心目中的龜車第一名,是豐田(Toyota)的Tercel,這種小車成本低,速度又慢,開的人也很少願意開得快的,可又很常出現在第一、第二車道,自我感覺良好,而且通常車身顏色都很醜。==

後來我覺得龜車的第一名應該是台塑汽車的Matiz,這種小韓國人技術和引擎的爛車,速度超慢,很難在高速公路上達到最高速限,江湖上又稱為大眼睛烏龜車(舊款)。: P同樣是小排放量的小車,Benz和Swatch合作開發的Smart,這種車款的速度就快多了,固然是架構不同導致的結果,但太多Matiz的車主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時,以為自己是開Smart或其他有力的小車,硬是開在第一或第二車道,整個慢到無比,以為自己是路隊長。

如果是開在第三、第四車道就算了,這種爛車開在內線車道時,後方的車輛會前仆後繼地設法超車過去,對於高速功率的車流穩定度、安全性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我在第一車道碰到這樣的超慢車,除了先用遠光燈閃Matiz很多下以外,也會很侵略性地超過這輛車,表示很大程度的不滿。

其他的龜車還包括廂型車,這種車沒有休旅車開得快,又常常開在左邊,他們的車主都以為自己開得夠快,但事實上明明不是。

另外還有些車,明明規格好得很,輕鬆上110公里不是難事,正常情況下,在高速公路上居然只開時速80公里或甚至不到,非常地糟糕。

如果可以發明一種活動式的擋風玻璃LED字幕機或OLED螢幕,打出請移到慢車道字樣的產品,應該會更好吧,我們總不能拿擴音器來吼人是不?

日本和中國針對高速公路的車道規範比較好,日本是規定追越車道的限制,同時高速功率採用較低的速率,目的是節能減碳。

中國則是規定了第一車道、第二車道、第三車道等等的速限,不同地方有些微差異。比方說第一車道車速不得低於100公里,第二車道不得低於90,第三車道80公里等等,凡是非塞車因素,慢車行駛在快車道,就會被拍照罰錢。

台灣這方面的規定實在是太鬆,而且針對慢車也沒有做太多的規範。我們應該要限制「非不可抗力因素」下,時速低於多少的車輛,禁止上高速公路,以及爬坡道路,禁止太慢的車行駛內線車道才是。

高速公路上的龜車是不適當的行為,不但損人,也不利己。龜車後方的車子得加速超車,其實整體道路環境反而變成更危險,就是因為你開車開太慢,又開在內線車道的因素。

這種行為不但影響整體行車速度與道路使用效率,也浪費其他駕駛人的汽油,造成更多能源的浪費。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5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