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越小學會撒謊的影響

Posted by

人類越小學會撒謊的影響

之前這篇新聞越小學會撒謊的影響看完真的是很溫馨,人類的成長過程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我自己觀察的經驗,以及觀看不少相關的研究,人類在很早的時候確實就會騙人了。

一種情況是,明明沒有那麼嚴重,或者是身體不舒服,新生兒還是會努力號哭,希望換取父母或照顧者的關愛。

而最好的例子是假笑。

類似笑的這個動作是哺乳類非常特別的行為,在人類的發展過程中,笑的使用也非常早,即便是發展到現在,真正有笑的時候,眼角的肌肉是會被牽動的。

也因此,在還沒有學會「社交性微笑」之前,除了早期嬰兒的笑反射,正常嬰兒對大人綻放的每個微笑,都是發自內心的,可以從臉上完整的笑意看出來。

但是,人類的嬰兒在10個月大的時候,就已經會在陌生人在場時,面對不認識的陌生人即便是感到不安,但還是會綻放微笑,這種社交性的微笑,眼角的肌肉是不會被牽動的,也就是我們說的假笑,這是為了避免尷尬,新生兒做出的一種欺騙行為。

隨著人類幼兒逐漸成長,學會說謊的本領會越來越高明,這除了反應在社會行為上,也可以出現在運動場上。

比方說網球、桌球、羽球、棒球這些需要判斷對手動向的運動,球員有很多技巧是要欺騙對手的,越能夠騙到對手的話,獲勝的機率就越大。

自然界也是,動物獵捕的過程中,越能騙過狩獵者,就有越多的活命機會,越能夠騙過被獵捕者,就有越多的飽餐機會。

人類的社會何嘗不是如此呢?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5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