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銳案帶給台灣社會的啟示

Posted by

陳銳案帶給台灣社會的啟示

我想這個案子在為人父母者的眼中很是震撼,某平面報紙不但頭版,又做了三個版來報導,不能不說是好事,提醒台灣社會還有很多事情是看不到,且需要被關注的。

親職教育的品質

首先就是父母養育子女的過程中,父母究竟花了多少時間陪伴小孩,就算是花了時間了,品質佳的時間又有多少呢?還有整個過程、態度,以及用心多寡的問題。陳銳案中的母親從小就帶著陳銳上下學,也很關心他,這樣很好。但我留意到他母親黃莉屏辦了三本雜誌,花費的時間和心力應該不少,真正完全陪伴孩子的時間可能沒有那麼多。另外,她又因為辦雜誌負債三千萬,這讓陳銳父親陳凱倫的工作壓力也不小,後來他們家是都有還清,近年陳凱倫的事業能見度也很上軌道,不過這段期間父母很可能沒辦法完全與小孩有很緊密的聯繫或關注。

但就算是有宗教的力量加持,也很難彌補失去的時間和子女誤入歧途的導正階段。

校園安全的問題

黑幫勢力進入校園,校方多少都有鴕鳥心態,很難完全配合警方辦案。陳銳案不但反應出學校怕事或沒辦法解決問題的現象,也凸顯了大專、高中校園中教官角色的功能不彰問題,設置了也沒用,警衛的用途可能還大些。輔導老師的體系在學校中應該要加強,除了原本的憂鬱症、行為偏差外,類似陳銳案中的面向,可能一時沒有好的解法,但不代表學校老師沒有著力點。

學校的工作人員、同學不可能沒人知道有人涉賭,在陳銳案之後,相信更多的校園監護系統會設立,學校的鴕鳥心態或多或少會有改變,學生群體也不可能完全沒有自覺。陳銳案的好處是,逼迫社會體系去重視這方面的問題。

交友與環境沒有最佳解

就算是父母讓小孩唸好的國中、高中,一樣也會碰到不良學生的問題,陳銳案即是例子之一,不只是公立高中,連管理嚴格的某些私校都淪陷了。但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會這樣,也許頂尖的一兩所不太會,但不代表完全沒有。人們一定要追求好的學校和好的交友環境嗎?顯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就算是追求到了,也不保證子女不會碰到壞朋友而誤入歧途。

關鍵在於如何培養子女的交友態度(沒有正確不正確,而是人要學習不能只是隨波逐流,要有判斷力),這其實又回到父母、學校教育的問題。

還會有其他的陳銳案嗎?

在陳銳案可以看到,傷心的不只是父母,子女一定也是,台灣的社會也是,而這正是我們身處的環境,很多人都有責任的。父母太忙,沒時間管教小孩是很多人的縮影,可是以前的人卻不是這個樣子的,為何誤入歧途的人少呢?話也不能這樣說,不同時代的背景還是有差異,我自己的經驗是把父母當朋友來看,他們和我的關係有衝突也有摩擦也有關愛,我不一定和自己的小孩也是這樣的模式,但期望可以往好的方向發展。

有樣學樣,愛賭的父母可能會影響子女也愛賭,愛賭的同學會吸引同學去賭,壓迫別人的一樣也會有類似的效應,不能不防。

也許未來還會有幾次類似的校園犯罪案件,但我們要提醒自己的責任,見不賢而內自省,除了有心之士推廣各種方法外,能夠影響這個社會的,就是我們每個人了,責無旁貸。

求儘量,妥善地安排固然好,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想,故培養一種亂世生存之道,實屬必要。

公視有話好說關於校園黑幫的因素、議題整理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1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