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了兩年多還賣不完的美河市

Posted by

賣了兩年多還賣不完的美河市

美河市這個位於台北縣新店市小碧潭河堤邊的大型建案,是與小碧潭捷運站共構的千戶建築,從2007年開始,到現在已經兩年多了,還沒有賣完,廣播、報紙平面等廣告繼續猛打,原因是什麼呢?

案體太大,戶數太多

這個案子我們在2007年就有跑去觀摩一下,看起來規劃是很完整,但是使用的建築材料規模之巨大、整體預估銷售金額之高(260.39億新台幣)、預計入住戶數之多(2417戶!!),我光想到人數、電梯動能和垃圾數量,就覺得很可觀,而且電梯可能會等很久吧。

這個有在台北市住過超高大樓,以及待過超高辦公室大樓的人就知道了。不論電梯有多少部,人就是會把它用滿,然後等待的時間就會很久。再來就是最近很熱的H1N1,那麼多人用過的電梯,和一層一戶、一層兩戶共用一部電梯的建築相比,後者是比較乾淨和讓人安心的。

這兩年多內,在不同時期,它廣告的主軸都有調整和變化,我們很難知道,它到底有多少人會去買,還有去買的都是哪些人?是不是投資客比較多呢?

這些疑問,我們在當時去看的時候就有想過和問過,不過銷售團隊還是以正面的答案來回應,現在看起來賣了兩年,好像還是一直講實銷金額已經到了多少多少,華僑、台商與親朋好友集體入住云云。

A是小碧潭站,旁邊是美河市與周圍的環境。

廣告風格喜歡的人少

負責美河市建案廣告行銷的是甲山林廣告公司,他們也做了水立方、摩納哥等廣告打很大的建案,廣告風格嘛…… 不予置評。

說真的,我不太會被他們的廣告手法吸引,實際去現場看可能還比較實在些。

2012年才會完工

美河市最大的問題除了戶數太多(2417戶!!),以及興建時間長,它要到2012年才會完工,離現在還有超過整整兩年,等於是2007年賣到2012年(我猜2012年會有正式完工繼續銷售的廣告出現),完工之後,大概還有投資客、房屋仲介會繼續賣手上吃貨下來的物件,價格也許會漲,但離我們好像太遠,它的價格實在是太驚人了啊,平均一戶1077萬元(坪數分成25/42/65/120)。一戶至少都要一千萬到兩千萬上下,view好一點的,坪數夠大至少要三千萬,更不用說120坪的大戶產品了。

在這樣的豪宅價格下,有錢人真的會願意住在很多人的大社區嗎?

我問過3個有錢的長輩,他們都說不要,寧願加碼一點買市區大戶,或者是拿一樣的錢買郊區獨立的社區。

一條河流,河岸兩樣情

至於河岸美景,除了新店溪以外,對面的鐵皮屋違章建築,好像也是討論美河市建案會聊到的,相關受益者有一些人希望鐵皮屋拆遷。不過,日前台北縣政府已經急轉彎,決定讓溪州部落就地合法,就不拆遷了,相信這個新聞和美河市案子的爭議,各位都多少有知道一些。

當初要拆除溪州部落的地上物,就引起原住民抗爭,直到今日,處於種族、經濟與社會等弱勢地位的阿美族人,居住在河畔已經有30多年,人數約200多人,有40餘戶的他們,還是希望獲得就地居住權,而台北縣政府也已經同意,成立新店溪洲部落原住民專用區都市計畫變更案。溪洲部落原住民專用區大概有1.43公頃,政府會協助設計重建部落移住後的聚落空間,至少比強行拆遷要好。

應該已經有不少人看過電影阿凡達(Avatar),片中的納美人為了居住權、生存權與貪婪的人類搏鬥,天經地義不是嗎?:P

補一篇上上週的新聞:

中央社1月13日報導,監察院通過監委黃煌雄、劉興善提案,糾正內政部、台北市政府及台北縣政府。

台北捷運小碧潭站聯合開發案「美河市」正對外預售,不過,監察院調查發現,內政部、台北市政府及台北縣政府在辦理這件聯合開發案過程有違失,通過糾正案。

監察院指出,台北捷運小碧潭站聯合開發案,由日勝生公司取得投資興建權,預定興建16棟高層建築,其中13棟住宅已用「美河市」之名,對外預售當中。原地主自救會集體向監院陳情,指台北市政府辦理聯合開發案過程,疑似違法徵收沿線土地,也沒有讓大多數地主參與聯合開發,導致地主權益受損。

糾正案文指出,監委調查發現,相關單位的確有違失。內政部及台北縣政府漠視都市計畫與都市設計的願景,導致投資者得以藉聯合開發名義,超出細部計畫實質計畫的規劃目標,在捷運系統用地上,利用聯合開發及其他獎勵所得樓地板面積,興建容納戶數2417戶的16棟大樓,並設置高達2614個停車位,而且法定空地不足,嚴重破壞都市均衡發展與居民生活環境。

糾正案文表示,這項聯合開發案銷售總值達新台幣260.39億餘元,台北市政府分配總權值為94.1億餘元,是台北市捷運局歷年來聯合開發案最大的開發量體。

糾正案文指出,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在辦理權益分配評估作業過程,並沒有先就辦公室、商場、住宅大樓等產品未來處分效益或經營風險,詳細分項評估,過程不妥適。另外,在辦理捷運獎勵樓地板面積委建費用折抵建物及停車位的決策過程,也缺乏公開透明的評核機制。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1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