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新危機: 南韓用金錢與美女絕招吸收台灣人才

Posted by

台灣新危機: 南韓用金錢與美女絕招吸收台灣人才

今天來談談台灣與南韓之間的產業競爭,已經白熱化到南韓廠商使出殺手鐧挖角台灣人才的程度。

剛好台積電(TSMC)日前與日本富士通合作32奈米製程半導體產品,又大舉徵才三千人,我想,現在剛好可以順便分享一下南韓廠商挖角台灣大廠員工的手法,算是有點lag了。

三星(Samsung)等南韓廠商對台灣的半導體、面板、硬體製造代工有嚴重的威脅。如今,連新興的LED產業,台灣最大威脅之一的某公司,他們有很大的企圖心,積極地買MOCVD機台擴產LED,為旗下LED背光液晶電視準備LED來源,並尋求技術、政府加持的銀行資金,全方位地成為許多領域都能夠領先的超級大廠,屆時對台廠的威脅更大。

韓廠怎麼樣挖角台灣人才呢?

一、大筆的金錢
某些韓廠願意給三倍或更高的薪水。以台積電員工為例,假設這個半導體工程師的年薪是200萬新台幣,韓廠就給600萬新台幣的水準,簽約綁個三年,可說是送上大筆的金錢。至於股票、選擇權這些,那就更不用說了,表現好的人總是有機會的。

二、車子、房子、機票等實質補貼
租屋、代步工具、交通津貼都準備好,地段也不會差,讓工程師生活不虞匱乏以外,居住與交通環境也好。並且讓你定期免費搭飛機回台灣,或者是讓免費機票給台灣的親人來南韓團聚。

三、身心精神層面的撫慰
一個人在海外工作,一定是寂寞的。有的南韓廠商提供南韓美女來………聯誼,各種社交活動或場合都有安排,以合法的方式讓台灣的人才在南韓有機會找到自己的春天。其實這對於不少單身宅男而言,也算是不小的誘因,在台灣有可能沒機會交女朋友,而到了南韓,則是有應接不暇的人工美女出現在眼前,也許是個機會。這個方法確實在某些人身上是有效果的。據說,他們挑來聯誼和派對活動的女孩,都是特地挑過的,和路上的韓妹不同。而且這個是合法的,南韓廠商只是幫忙製造機會而已,有沒有修成正果,還是要看個人。

我有一個朋友就說,愛國是一回事,可是和錢、人生大事過不去,又是另一回事。我反問的是,如果是韓國人才,台灣用這種方式挖角,他們可能絕大部分都是基於愛國,而不願意來的,台灣則否,雖然大部分都不會去,但還是有少部份會去吧?另一個朋友就說,不行,我們要愛台灣,有越多這樣想法的人,就不會出走到南韓去了。

對於遠赴南韓廠商工作的台灣人才而言,某些南韓廠商會說,他們也不要你帶公司文件檔案或自己的專案內容,而是請你去他們公司後,用默寫的方式寫下之前自己的SOP,每天做和在之前公司一樣的事情,再給你三倍的薪水,目的就是要取得knowhow,藉此強化該公司的競爭實力。南韓廠商強的領域如網路、多媒體這些,就不會挖台灣的人才了。orz

當然,這種事情在業界也是很常見的,很多廠商都會做,不過除了用金錢等物質攻勢以外,我覺得南韓還加上美女攻勢實在是更有搞頭,物質加上心靈,這比中國大陸或台灣廠商挖角還厲害了,值得我們借鏡,並引以為鑒,要設法提防。至於,台灣人才的薪資水準,也會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也是好事一件,只是企業經營成本會再往上一點就是了。

copy啦,是台灣當初創造經濟奇蹟的要素之一,這個在中國大陸、南韓誰也都會,要維持或強化競爭力,得想更多的方法才行,包括產業合作、扶植完善供應鍊與其他更多方法,這值得台灣廠商與政府有關部門研究與檢討。

在這種策略下,我想不出三年,南韓廠商在某些領域的突飛猛進是指日可待的,且看其他國家的廠商如何因應。

下一篇再來談台灣高等教育人才、經濟與金融人才的流失危機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1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