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ogle即將退出中國市場的感想

Posted by

Google即將退出中國市場的感想

看完這篇Google可能將退出中國的新聞,又讀了三言二拍:Google退出中國這篇好文,當中很多回應都很有意思,對照Google官方的聲明,很有感覺。

我看到作者keso言道:「YouTube、Facebook、Twitter、Blogger、WordPress、Google這些全世界最好的網站和服務,一個個遠離中國,可能是我們這個時代作為中國人最大的悲哀。」

心中有無限感慨,其實還不只這些,還有《魔獸世界》中國大陸地區2009年6月7日凌晨0時起終止服務,以及維基百科(Wikipedia)、噗浪(Plurk)等許許多多除了中國用戶以外,在海外也有非常多用戶的網站,在中國的網路環境是沒辦法連上閱讀的,都被網路防火牆封禁了,也有人說這是網上柏林牆。

每次想到這些事情,就覺得自由很可貴。

我們在家庭、學校、職場、國家等許多人生道路上必經的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有很多妥協、交換,但如果能夠儘量減少這樣的情況,是每個人都期望的。

自由很難得,每個個體的自由,與國家的自由有很大的關係,學習各種事情,擁有開闊的心胸,一切才會圓滿,而不是故步自封,這樣根本就不是理想的新中國。

在今天下午,很多人都對這件事情表達關注,我留意到Google中國的網站http://g.cn居然在今天全面開放,可以搜索任何結果了(包括64這些敏感訊息),覺得在這次事件中,google cn非常有guts~

難道,這是為最後撤離中國市場前做的功德嗎? 

而且,連百度也可以搜尋得到64? 

台灣博客三太子把網友tenz抓的這兩張圖,貼在這裡「原來百度和搜搜都是偷Google的搜尋結果」,看完各位知道了吧,夠明顯。我不喜歡百度這個搜尋引擎,但如果未來在中國市場發展,不免還是得選擇它,如果Google真的退出中國市場,確實也只有這個中國市場最大的選擇了。其實,Google服務不只是搜尋,還有Reader、picasa網路相簿、線上文件、Gmail等這些許多人們習慣的服務,Google倘若退出,不只是Google本身的損失,更大的損失是中國政府和人民本身。

另外,下午也從大陸網友獲知,Google中國的員工似乎已經不能接觸程式碼,並且已經可以帶薪休假。眼看,這攤牌後,Google很可能在這幾週要關閉中國據點了,可說是不見容而離開。

中國博客阮一峰在這篇「壯士斷腕,義無再辱」文章中更提到:「這個國家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個人的前途已經談不上了。不管有沒有互聯網,個人在這個國家裡都是沒有前途的。你建設國家的理想,被專制制度擋在門外;你幸福生活的夢想,被高漲的房價和稀薄的社會保障碾得粉碎;你賺錢發家的願望,被各種羅網束縛,每前進一步,你就要做一次妥協,出賣一點靈魂。等到你快要走到終點的時候,你的靈魂也出賣得差不多了,變成和監視你的人一樣的生物了。」

給各位送上這張照片「五道口清華科技園人民向google獻花」,谷歌中國 RIP。

最後,再來一點意見:諫逐客書的感想

歷史輪流轉,再談諫逐客書  

不就這麼回事嗎? 

能夠翻牆獲得海外資訊的人,和沒有翻牆,接受本土網站文化洗禮的人,在未來10年就會有知識或其他水準上的差距,如果這種管制的情況繼續下去,很可能會發生。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10 年 1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