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才藝或補習教育的意義

Posted by

才藝或補習教育的意義

很多人對子女的教育之路規劃,算是滿難思考的問題。

其中,才藝或補習教育的意義究竟為何呢?

我想對於父母而言,傾囊相授應該是再自然也不過了,以我們家族為例,大家可以教包括桌球、網球、游泳、文學、翻譯、英文、日文、數學、歷史、地理、自然科學、哲學、程式設計、電腦系統操作、各種產業知識、應對與建構自己的價值體系。但是,一定還有很多我們不會的東西,像是柔道、美術等等,如果小孩想學,可能就得拜師求藝。

在工業化以前的人類社會,技藝、知識都是長輩傳給晚輩,從家庭中先學習,不足的部份到課堂上學習,在市集中學習,以及在職場上學習。當時的父母也很忙,能兼顧到小孩的教育並不容易,而不論小孩未來的人生走向為何,父母的責任就是一個引導者的角色,而不是以教育者為主,我相信學有專精之人更適合教授特定的知識與技能,如果連引導者的角色都做不好,固然也不能說這全是父母的責任,但比重之高,也是可以想見。

進入工業化之後,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型態有很大的改變,分工越來越細。我想,忙碌的父母用金錢來換取不同知識、技藝給子女是合理的方式,只不過,要量力而為。

根據演化生物學的看法,人類的生活目的之一,就包含繁衍最大化,而投注給子女的資源,也關係到下一代的繁衍最大化,故有能力者給予更多的知識和技能,似乎是理所當然。

然而,過度希望小孩學得越多,子女的精神負擔也大,支出開銷也大,量力而為是要考量父母和子女的時間,以及家庭經濟因素,再來就是精神層面可以承受的範圍。

父母要是能夠知道小孩的意願,以及關心小孩的感受、興趣與未來是夠好的結果了,只可惜這並不容易做到,我們很容易看到功利主義重於一切的父母。

相信父母如果願意花時間陪小孩、相處,帶著好好生活,應該就是最好的學習。而且,如果自己會一些東西,教導小孩的過程中,自己也會獲得成長,應該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11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