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孕婦赴香港生產開始受到政策限縮

Posted by

中國大陸孕婦赴香港生產開始受到政策限縮

一個香港朋友提到中國大陸孕婦赴香港生產的預約配額要被凍結了,雖然還不確定未來還有沒有,但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之前我在這篇大陸民眾赴台胎兒性別檢測暨寶島旅遊計畫有提到,中國大陸是不能讓父母提前知道胎兒性別的,一切要等生了才知道。

那麼除了希望胎兒檢測性別去香港比較方便外,為何連生產都要去香港生呢?

根據統計,2001年到2008年,中國孕婦赴香港生小孩的人數,由620人,大幅增加到2.5萬人,估計2009年的人數要再往上一番。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取得香港身份,在香港出生的話,可以獲得香港身份證,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獲得的一些權益會比在中國大陸要多,不論是出國或經商的自由度,甚至是居住在香港獲得的言論自由度,相對較中國大陸來講是比較多的。香港居民的醫療品質也比中國大陸好,香港居民支付的醫療費用並不會比較貴。另外,父母在小孩滿18歲時,父母可以申請香港定居。

其次是可以多生一個小孩,目前中國大陸除了部份地區有開放可生第二胎以外,大部分地區都還是只能生一胎(在大陸多生要高額罰款的,高達十多萬人民幣)。如果想要多生,去香港生產是可行的,不會有黑戶口的情況在。同時,在香港生產不會有抱錯小孩的情況,他們醫院的制度相對來說較完善。

再來是經濟因素,可以自由來往香港與中國大陸,並且能夠在香港居住合法工作,這對於過去幾年中國經濟還沒有大幅成長的時候,是相當誘人。即便是中國目前正努力建設小康社會,許多人也陸續獲得較好生活之際,對於去香港生產的意願,在某些人的心中仍舊存在。這麼多人願意支付數萬港幣不等的費用到香港來,包括預約、醫院費用、住宿費用,無非是希望小孩能夠有比在中國大陸更好的身份,但要付出非常多的金錢代價,一般受薪階級很難支付得起。

不過,香港特區政府繼非本地孕婦必須預約才能赴港生產政策後,又進一步有限縮中國大陸孕婦來香港生產的政策,香港的新聞今天說,2009年底前要凍結孕婦來香港「公立醫院」生產的預約(費用是3.9萬港幣),這使得近期想要生產的中國孕婦赴香港生產的數量激增,很多人都轉到私立醫院去了。換言之,就是透過價格管制,因為香港公立醫院比香港的私立醫院要便宜。

一個政策的改變,會有很多漣漪產生,我想除了香港特區政府重視,中國大陸政府也應該留意到赴港生產的情況。當然,很多人還是希望中國邁向更開發的道路,未來人們就會降低赴港生產、赴美生產的意願了。(但可能還要好多年以後吧~ :P)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10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