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月25日Gmail當機事件是8個月以來第6次

Posted by

2月25日Gmail當機事件是8個月以來第6次

今天傍晚要回家的時候,發現Gmail沒辦法開啟,連續試了好幾次都不行,一直出現502 server error錯誤。

無奈只好選擇用其他的信箱來發信,耽誤了一些時間。

後來才知道是Google的Gmail系統又出問題,整個當機2.5個小時,讓全球的Gmail用戶都跳腳了。

雖然Gmail是免費的郵件服務,但因為太好用,功能太強大,我們無可避免地都會被制約在上面,而碰到不能用的時候,顯然會比對其他的服務擔心 。

話說回來,Twitter一天到晚常當機或維修,有段時間大家對它很感冒,可是後來卻大多能容忍。

我想這是被多次掛站、維修訓練而成的。只要停機時間不超過3、4個小時,應該都還是推友可接受的範圍。至於Gmail,如果也常這樣當,用戶應該會減少很多,畢竟郵件服務和相對來說與較休閒性質,不那麼需要即時服務的Twitter相比,更需要穩定性和可靠性。

Gmail的表現算是不錯,長期以來沒什麼大問題,小問題也很少,不過這次的當機,已經是8個月以來第6次,也是個值得注意的問題。

我常在想,萬一Gmail要收費後,我會不會用呢?答案應該是會,很願意付錢的。

另一個想法是,萬一Google倒了,該怎麼辦呢?會不會倒,我就沒有把握了,所以已經透過IMAP或POP3協定把所有的郵件用軟體備份收下來。

Google方面對這次事件進行了問題根源的調查,Gmail可靠度服務主管已經在部落格公開道歉了。

前幾次的當機事件大概有這些:

July 16, 2008: 類似的502 error錯誤發生。

August 6, 2008: 包括免費與付費的Google App 用戶沒辦法收信長達約15個小時。

August 11, 2008: Google聯絡系統的問題導致Gmail離線數個小時之久,一樣是包括免費與付費的Google App 用戶被影響(但不是全部)。

August 15, 2008: 這次讓部份用戶沒辦法使用Gmail長達24個小時,有出現502伺服器錯誤。

October 16, 2008: 大約有30個小時不能存取Gmail,不過那次我不能用Gmail的時間沒那麼久,而且受影響的用戶好像也沒那麼多。

根據Google的說法,每個月Gmail大約有10到15分鐘是不能使用的,平均的uptime rate是99.9%。不過其他調查機構的研究發現,不能使用Gmail的時間平均每30天是30到60分鐘。

而這次的2.5小時當機事件,我想被影響的用戶非常非常多,各國都有抱怨的聲浪,所以才被那麼重視。

我會選用其他的郵件服務嗎?

肯定不會,已經上癮了啊。XD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2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