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產力監控軟體再進化,用來監督學生作弊與上課活動

Posted by

生產力監控軟體再進化,用來監督學生作弊與上課活動

今天看CNET提到英國資安公司3ami的勞工監控軟體Monitoring and Audit System,已經改造成教育版,挪威教育單位拿來監控學生考試時是否作弊,覺得這樣的模式滿好的,不只是國家考試,未來連學校內的考試都可以這樣來處理。

這種系統原本是拿來監控企業員工、政府雇員的生產力,功能算是我看過最強大的了,不論是上網、電子郵件紀錄、螢幕抓圖、剪貼簿內容、即時通訊監控、使用分佈都一應俱全,還能提供資料庫格式的監控報告與使用介面。

而挪威用的教育版經過改造,是來監控該國高中學生使用政府提供的教育用筆記型電腦考試時,是否有作弊的行為之用。任何從額外開啟的檔案上複製內容貼上、與朋友即時通訊交談找答案、上網搜尋Google找解等行為,都會立刻回報給監考人員。

我在想,其他國家的教育體系也許會跟進,因為這類系統能做的,不只是監督學生作弊而已。只要是課堂上,使用政府提供的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以各種方式講課時,此類系統都能夠避免學生做別的事情。而下課時段開放較多的用途,但還是有許多其他限制(不能上某些網站或玩某些遊戲),這樣是可行的。

教育管理人員可從學生(自然是一人一台筆電的模式最好)先前的電腦使用行為報告,預測與分析學生的學習能力、動向或行為偏差。

當然,怎麼樣避免隱私權問題,這就是學校、家長、學生等多方面需要研究出來的,哪些開放、哪些不紀錄,至少有個規範(學校或家長有沒有遵守則是另一個範疇)。

不過,它只支援監控的系統為Windows 95/98/2000/NT,Vista與Windows 7也應該可以。

Mac OS、Linux等非Windows系統不在該軟體支援的平台之列。XD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2 月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