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LPH計畫登場: 一名駭客一台筆電

Posted by

OLPH計畫登場: 一名駭客一台筆電

聽過OLPC吧,這是一個孩子一台筆記型電腦的大型公益計畫,目標是讓許多國家的兒童能夠擁有一台小筆電,上面有教學軟體、文件,能夠上網,讓偏遠地區的兒童能夠有與全球接軌的機會,同時獲得更多的教育。

不過今天要說的是OLPH,One Laptop Per Hacker,Dexxon公司旗下的Gdium網站推出了這個一名駭客一台筆電的計畫,採用MIPS處理來打造10吋面板的輕省筆電(Netbook),作業系統是客製化後的Mandriva Linux發行版。主要目標是提高知識的普及,讓大家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與權利,立意很好。

可是啊,這個計畫我在想應該不會太多駭客想用。

自己是覺得其採用的處理器太慢了,該公司網站上的Gdium Liberty 1000產品,標示其採用900 Mhz的64位元Loongson處理器,這是由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打造的處理器,而設計是中國開發的,故其中文名稱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就是龍芯。

Dexxon成立的Gdium基金會需要的經費,是從Gdium產品的營收中提取3%,要進行網站上頭相關資源的維護,以及推廣Open Education開放式教育平台。

那麼,OLPH計畫是甚麼呢?因為Open Education這個大計畫區要很多人來參與開源,所以任何開發者和程式設計師都可以在這個初始階段用比原價低的價格買到Gdium小筆電(250歐元或人民幣2,400元),希望提高參與度。

我在想,或許未來會有更多廠商推出類似的方案來吸引不同族群的消費者(期待HP、Dell或Acer這些大廠能夠除了商業化產品外,也能夠從事不同方向的考量)。比方說:

OLPG One Laptop Per Girl 每個女孩一台筆電

OLPB One Laptop Per Beauty 每個正妹一台筆電

OLPP One Laptop Per PlayBoy 每個花花公子一台筆電

OLPO One Laptop Per Otaku 每個宅男一台筆電

OLPL One Laptop Per Lady  ……..

也因為這樣,我還想到其他的營運模式,但是不能說。XD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1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