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FTSE評等,南韓升而台灣不變

Posted by

2009年FTSE評等,南韓升而台灣不變

這算是先前發生的事情了,不過最近覺得倒是想回頭提一下。我們都很關心台灣(Taiwan)和南韓(South Korea)於2009年的發展究竟如何,雖然還是未定數,但某些地方的差距,台灣應該已經趕不上。

英國金融時報指數(FTSE) (也有人稱之為富時指數,算是滿貼切的翻譯),在2008年9月時把南韓列為觀察名單,要在2009年9月把其評等上調到已開發國家(Developed),這幾個月雖然南韓的經濟受到重挫,不過股匯市均已經跌深,全球經濟倘若有復甦機會,南韓回升的幅度應該是不小。

而台灣仍舊是與巴西(Brazil)、以色列(Israel)、墨西哥(Mexico)、南非(South Africa)、南韓,並列在先進(主要)新興市場等級(Advanced Emerging Market),而且沒有像南韓一樣已經被拉到已開發市場的觀察名單,連續幾年都沒有升級,顯示台灣的整體競爭力並沒有可觀的提昇。

投資評等對各國市場的意義,在於國際資金投資的比重。全球經濟呈現正向景氣的時候,高報酬、高風險的先進與次要新興(Secondary Emerging)市場很有機會受到巨量的國際資金青睞,而風險相對較低、較穩定的已開發國家,是重要的投資標的,資金放在這裡的比重並不會比新興市場國家低。全球景氣不好的時候,不容易獲得報酬,國際熱錢在投資上會更謹慎。特別是在全球各國撒錢救經濟時,未來多出來的錢總是要有地方去的,評等的重要性在此更被凸顯。

台灣的評等每年都在等待被提昇,2009年下半年的9月重新評估時,如果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評比標準「經濟規模、富裕程度、市場品質、市場深度與廣度」,也許今年仍舊是沒有好的結果。==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9 年 1 月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