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打破直銷模式在Wal-Mart舖貨,戴爾宣佈全球裁員10%

Posted by

被美商惠普(HP)超越,而退居全球第二大電腦廠的美商戴爾(Dell),為了改善營運力圖振作,繼日前打破該公司歷來的直銷模式,於全球最大零售業者威名百貨(Wal-Mart)舖貨700美元的低價PC後,戴爾今天宣佈要在12個月內,裁減其全球員工約8千人以上,預計要裁員10%,是戴爾公司史上第一次裁員,該公司全球員工總數約有8.8萬人。

戴爾創辦人兼董事長Michael Dell,不久前才回籠戴爾當執行長,重新要整頓戴爾的營運。雖然剛發佈的2007年第一季財報營收較2006年同期增加2.8%,營收達7.59億美元,但為了改善未來的獲利表現,並奪回市佔率第一的寶座,戴爾下猛藥增加舖貨地點並著手裁員,只能說是很多方法中較明顯有成效的2種吧。

老實說,過去戴爾透過直接銷售模式,也就是透過網路、電話管道來賣電腦,就是他們最好的商業價值,之前購買伺服器,我們很習慣的就是在網路上勾勾選選購買,然後等戴爾在新加坡的中心把機器裝好送到台灣來,很快地就可上線使用,品質又好。戴爾的直銷方式是保障毛利率的好方法,因為產品價格如果和別人差不多,但少去了經銷的成本。

如今戴爾也開始在美國的店頭鋪貨,是可以提高銷售數字,但長期來看是不是個好方法,只能看未來幾季戴爾實際的成績表現了。

話說回來,台灣的驕傲宏碁(Acer),靠得是靈活的通路策略與超低的價格,已經站上全球第三名電腦廠商的位置,短期內就是要保三,要衝上第二名還得經過幾年的努力,只要前2名有做錯事情的話就有機會。但戴爾和惠普如果同樣賣得好,代工的台廠也是有賺頭的。

只可惜,宏碁這麼拼,獲利率也只有2%,這是微利環境下的悲哀,許多代工廠也不正是如此?希望台灣廠商繼續加油。


戴爾創辦人兼董事長Michael Dell,1965年出生,有業務與領袖魅力。Michael Dell在1984年白手起家,以1千美元和他的創新直銷想法,也就是直接和消費者溝通的模式,開展了戴爾獨步全球的業務奇蹟。

不過,裁員仍舊不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在這項消息宣佈前的5月份,戴爾公司內部就瀰漫著這場裁員無可避免的氣氛,大家都知道這會發生,卻也知道這是讓公司存活下來的方法。sigh~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7 年 6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