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期中選舉政黨輪替的啟示

Posted by

美國期中選舉政黨輪替的啟示

2006年美國期中選舉結束,民主黨確定在關鍵州維吉尼亞(Virginia)以七千票的極微差距擊敗共和黨人,在參議院獲得剛好過半數的51席次。

民主黨籍議員為49席,加上1席無黨籍的獨立參議員,以及從民主黨脫黨參選勝出的參議員Joseph Lieberman(自己不太喜歡他)均會配合民主黨政策,故其在參議院獲得剛好過半的優勢。加上眾議院一舉增加28席次,以超越過半席次甚多的229席重獲睽違12的眾議院主導權。州長選舉也獲勝,紐約州、麻州、馬里蘭州和俄亥俄州均為變天的關鍵要地。

Nancy Pelosi成功擔任美國史上首位女性議長,Hilary Clinton順利高票連任紐約州參議員,這次選舉中還有多位女性候選人勝選,隨著這樣的勢頭,Hilary滿有機會代表民主黨在2008年出馬競選總統,說不定能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總統。

這些成果固然是因為布希的伊拉克政策為美國人民所不滿,民主黨等於是靠布希打贏了選戰,但許多關鍵州的獲勝,對於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是有幫助的,只不過到時沒有反布希的議題可用,民主黨拿不出真正的牛肉來還是有可能拿不到總統寶座。

對照台灣的情況,實在是非常類似。在野黨的勝選,立委選舉靠打扁就可以贏,同樣的,12月舉行的台北、高雄市長選舉,仍然很可能是類似的勝出條件。2008呢?已經沒有扁可以打了,但屆時是不是能夠端出牛肉來說服選民,還是只靠其他的基礎和因素勝選,都是值得關注的疑問。

檢視美國期中選舉的關鍵選戰,維吉尼亞州的參議員選舉,原本共和黨候選人George Allen是現任參議員,競選連任本來就有優勢,民調也超過民主黨對手Jim Webb近20個百分點。但是在8月的造勢活動,指稱台下民主黨陣營的印度裔義工是Macaca,這個猴子說讓Allen飽受批評,Webb猛打Allen撕裂族群,有種族歧視,兩者的民調差距瞬間大幅縮小,選前幾乎伯仲之間。

選舉結果自然是Allen的失言效應,挑戰的Webb以0.3%的極小票數領先Allen,才差7千多票,凸顯出就算是優勢的連任競選,如果犯了美國的種族歧視大忌,選舉就會翻盤。雖然台灣媒體強調Allen是參院台灣連線主席的友台議員,但這位對白人以外族裔有偏見的議員,落選實在是自然之事。

根據選舉出口民調的統計,有投票的維吉尼亞州選民中,男性選民有55%投給了Allen,而女性有55%投Webb,45%投Allen;白人男性選民有62%的高比例投給Allen,但非白人族裔的男女選民分別投給Webb高達75%、82%的票。其中,68%亞裔與85%黑人族裔均投給Webb,但最關鍵的,還是獨立選民的數據,因為2黨選民跑票的比例很低,僅個位數百分比,但是有56%的獨立選民投Webb,就這個優勢讓Webb以極小的差距打敗欲連任的Allen。另外,反對布希的選民比例高達4成,大部分都投給Webb,也是勝選關鍵。

按照常理,維吉尼亞州是白人較多的州,這次投票的選民中有高達78%是白人,白人支持比例較高的共和黨加上欲競選連任的優勢,要勝出是不困難。但選前的失言,讓種族歧視這個忌諱效應發酵,也使得更多獨立選民轉向Webb,當中不乏看不慣共和黨作風以及Allen態度的白人。

類似的情形,台灣也可能會發生,值得參考與省思。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1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