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年美國期中選舉隨筆

Posted by

2006年美國期中選舉隨筆

2006年11月7日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包含參議院、眾議院、州長和各州民意代表選舉。

選前民主黨聲勢較強,布希的伊拉克政策成為箭靶,多少拖累一些共和黨的選情。民主黨可望在眾議院獲勝,而參議院如果運氣好,也是有機會拿下,一舉奪回睽違12年的國會主導權。

美國期中選舉之所以重要,因為這是是檢驗美國總統施政的指標,執政黨如果做得不好,很容易在期中選舉翻盤;美國兩大黨在外交、社會、經濟政策總有些不同之處,不論那一黨獲勝,對美國政府的政策制定、執行都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同時,由於美國是目前全球最強大的國家、掌握政經資源最多的經濟體,選舉的結果也多少會影響全球的發展,故每次的美國總統大選、期中選舉,普遍都受到許多人們的關注。

美國當今的成就,或許除了機運外,他們的立國方針與制度也是關鍵,好的國家有好的制度,才能維持數百年而不墜。有興趣參閱的話,可以檢視一下美國憲法,這份約220年前成書的憲法,歷經多次妥協才得以完成(美國建國者制定這部憲法吵得很兇),透過後來的憲法修正案而更加完備,也造就了美國當今的實力。

這次選舉特別的地方除了伊拉克問題、國安問題與經濟議題外,以網路世界來說,熱門的視訊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成了選戰中的新舞台,各種諷刺對手或宣傳自己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廣為流傳,已經在上次大選一炮而紅的部落格(Blog)更是彼此的攻防戰場。

隨著新網路媒體的應用,部落客(Blogger)們成了文字記者或主編,而YouTube等影片分享網站的影片製作或提供者,則成了攝影記者,兩者相輔相成的結果無形中創造出新的媒體平台,遠較之前的圖片、文字、語音結合模式更具威力。

延伸閱讀,關於期中選舉:

美國在1845年把期中選舉的選舉日定在11月第一個星期一後的第一個星期二,2006年的中期大選在11月7日舉行。

美國的國會分成參議院、眾議院,勝選門檻較高的參議院擁有較眾議院較多的權利,受重視程度較高。總數為100名的參議員任期為6年,每2年會改選參議院的三分之一議員,故2006年的期中選舉將改選33名參議員席次。

而總數435名的眾議員任期為2年,每2年全面改選1次。這次的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幾乎放棄了約10席次,而民主黨預估可以再多拿15個席次。按照選前的政黨實力,民主黨有201席次,共和黨為231席次,獨立眾議員1席次,另外還有2席次的缺額,一來一往間,民主黨有非常高的機率篤定拿下眾議院。眾議院之所以每2年改選一次,是因為它是依據人口比例產生的議會,美國憲法中設計眾議院要能夠反應出最新民意,故設定的任期較短。

而在美國總統4年任期中的選舉,同時會有前面提到的參議員部份改選與眾議員全面改選,就稱為期中選舉,也是檢驗美國總統任期內施政好壞的指標之一。期中選舉還包括部份州長和各州民意代表、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這次期中選舉有36州將選出新州長。

updated:

民主黨眾院大勝,獲得該院主導權,Nancy Pelosi當上美國史上第一個女性眾議院議長,而州長選舉民主黨也勝出,席次較共和黨多。
參議院兩黨則在伯仲之間。

這次布希總統的期中考,自然是被美國人民把他給當掉了。lol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6 年 11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