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用小技巧,你也能拍出好照片

Posted by

善用小技巧,你也能拍出好照片

每台數位相機的實力不同,拍攝人像時要怎麼辦呢?

看著別人拍出的優異作品,再想想自己同樣用傻瓜相機卻怎麼也拍不出來 >.<
其實人人只要善用一些小技巧,利用一般的數位相機,都能夠拍出遠較以往滿意的照片來。

取數位相機的長處來用

由於數位相機不需要底片,馬上可在相機的液晶顯示幕秀出成果,不喜歡拍出來的樣子立刻就可以刪除,一點都不浪費存放照片的記憶卡空間。因此,我們大可敞開心胸,無拘無束的練習拍照,在錯誤中學習、成長。拍越多次,攝影功力就更勝以往。

過去學攝影需要很多金錢來沖洗正、負片,現在只要利用數位相機,能省下許多金錢在早期的學習上。以往需要沖片出來才能知道拍出來曝光是否正常?需不需要曝光補償?取景好不好看?現在只要拍完就知道,不滿意?重拍即可,就不相信拍這麼多張沒有可以看的。
過去的攝影除了沖片要錢,時間也得花上不少,數位相機只要連結電腦就可以輸出,給予我們更方便的影像創作空間。

攝影的重點常識

1、 曝光補償
2、 光圈先決(或光圈優先)
3、 特殊自動模式,比方說動作、風景、夜景等等。
4、 有效閃燈距離(閃燈指數GN,Guide Number)。
5、 防紅眼設定、強制不閃光。

什麼是光圈?

光圈是鏡頭中的活動葉片,相機透過只要控制光圈的大小,就可以在同一單位時間內決定讓多少光線進入軟片室或數位相機的CCD感光元件,這也就是攝影的原理之一。只要控制調整「光圈」與「快門」的大小組合,就能夠控制一張相片的曝光程度,成敗就在於此。

什麼是快門?

快門是相機的重要零件,用來控制每一相片的感應光線時間(感光時間)。他就有點像是一個門廉,當相機說我要開放二分之一秒,這個門廉就打開二分之一秒,讓光進來,告訴CCD或軟片外面世界的狀態,那軟片或CCD元件就會記住剛剛的景色或人像,成為長遠的珍貴回憶。

拍人像構圖的訣竅

首先,整體的畫面要簡單,不要雜亂無章。
拍人像時,如果臉是側的,請多留一些空間給他看的方向,比方說視線往畫面左邊,就把人物的位置設定在數位相機液晶顯示幕的右邊。另外,如果只是表現人物,可以試著把數位相機轉90度,改用直式拍攝。

適度地移動攝影者的位置,能讓畫面產生立竿見影的乾淨感,或者是突出的人物效果。

光圈先決
看過別人拍的照片有「景深」吧?那就是能具體地呈現物體遠近的效果。比方說背景模糊,前方被攝體清楚,就是。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就必須藉由更改光圈大小來完成。

轉動相機上的功能設定,決定光進入鏡頭量的大小。戶外陽光很大,就得把光圈調小一點,也就是數字越大的部分,比方說是F8即可,這個時候相機會瞇瞇眼來照你要的景物。室內光線不足時,就把光圈調大一點,也就是數字小的,比方說F2.8,此時相機就會睜大眼睛來照,好看清楚你要拍的景物。

光圈縮小,就能夠拍攝出景深深的相片來,整個畫面會十分清楚。
光圈加大,就能夠拍攝出景深淺的相片來,畫面中離你近的部分會很清楚,較遠的就模糊,也有特殊的效果。

曝光補償

初學者拍攝時常碰到曝光不足,甚至曝光過渡的窘境。有經驗的攝影師在拍攝人像時,偶而會透過傳統單眼相機的功能鍵提高「曝光程度」一格到半格,以減緩原本人物有雀斑、或膚色稍深的情況。這個曝光程度是拍攝時光圈與快門合作下的成果,在數位相機中也能夠對曝光程度加以調整。如果拍攝第一次時曝光程度稍低,可以刪除掉這張相片,重新拍攝時,增加一格曝光程度。

強制不閃燈

由於數位相機的鏡頭大部分並不出色,光圈都很小,常常在室內就會自動打開閃燈。雖然說光線不足時需要閃燈,但很多情況下,機器判定的不一定準,反而會有突兀的情況產生。把閃光燈強制關閉後,相機就會自動降低快門速度,並產生較柔和的效果。由於速度會慢,所以請避免震動,否則照片就會糊掉。

這是因為假設室內仍有足夠日光燈源,而相機卻判定自動閃燈的結果,在這個情況下會產生不必要的陰影,同時人物表情與光澤會有突兀現象。

容易拍好的小技巧

1、相機的快門只要稍微按一下,而沒有壓到底時,鏡頭會動一下並自動對焦,然後等待你的壓到底動作,它才啟動快門。假設此時你要拍的人在一座大建築物右前方,這時先把鏡頭移到人身上,半按快門後你只要不放開,重新移動你的視角,把在背景旁邊的人物移到建築物的右方,再按下快門,就能拍出對焦準確的相片。

2、多拍幾張是不二法門,很多情況不是沒拍到笑的表情,就是畫面構圖有問題,主題不夠明確,雜亂無章等等。數位相機就不需要擔心浪費底片,記憶卡現在又很便宜,多拍是好事情。

3、 拍到一定的程度,請至少購買一個腳架,平常還可以自拍,而且攝影的成品不會晃動,也不用擔心路人甲技術太爛,架好之後,用定時或遙控器就可以自拍了。另外,也可以拍攝夜景,比方說煙火、摩天輪之類的。拍夜景時,一般的相機沒有腳架,並配合慢速快門,不太可能拍攝成功。把數位相機裝上腳架,可以有更好的效果。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3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