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極優的《Black Moon Chronicles》配樂

Posted by

極優的《Black Moon Chronicles》配樂

Pierre Esteve是我滿喜歡的新時代音樂家,剛好最近在唱片行聽到有放一些新音樂,專輯中出現了他老兄在1999年的作品旋律時,回家又找出Pierre Esteve當時製作的「Black Moon Chronicles」配樂來聽。

「Black Moon Chronicles」是歐洲很有名的奇幻漫畫故事,中文的翻譯可以是「黑月記事」,台灣代理商英特衛則翻譯為「創神祭」。在法國,其法文名稱「Chronuques de la lune noire」可是不少人年少的回憶。

這部作品的故事,主角Wismerhill是個戰士,一開始是單獨奮戰,後來認識不同陣營的人物同行。故事中有四種不同陣營,分別是光明、黑月、正義與帝國,他們將牽絆著主角的命運。由於時代背景是類似中古的歐洲世界,奇幻、宗教、巨龍、魔法、貴族、帝國等多樣元素豐富了故事。

Pierre Esteve在製作這部配樂時,利用聖歌風格和管絃樂、打擊樂、人聲交替演奏,搭配出極為特殊的風格,既現代又古典。這個法國音樂家也製作過亞特蘭提斯系列的配樂,擅長利用各國民族樂器,結合現代與古典手法,打造出一篇篇異國風味的樂章。特別是他以「竹」為主題的專輯,懂得也讓音樂留白的效果,讓想像空間變大。

我滿喜歡他營造出來的音樂層次感,以及音樂的美學與質感。

想要聽這張專輯是多麼特別的人,可以先到Pierre Esteve再到網站提供的這裡來試聽音樂

連進這個網站後,看到音樂選單,請選擇中間的「Chronuques de la lune noire」這張專題來聆聽,一共有12首曲子。

個人推薦網友在聆聽該網站試聽曲時,因為其編碼與品質的限制,還有音色的關係,請依照在下的建議,最好按照這個順序,選擇這幾首來聽:

由於該網站已經關閉,我補上youtube上的歌曲資料影音,完整的專輯播放清單請點這裡

 

下面各曲感想的順序和youtube播放清單不太一樣,聽完再看感想好了。

11,這首是主角Wismerhil的孤獨身影,一開始以低沈的絃樂音部導入曲子的主題,接著男聲重唱部分開始加入,旋律簡單,卻能感受到主角的心情,隨著管樂器也一起加入,曲子到了高潮。除了前半段很夠份量的絃樂搭配人聲外,我也滿喜歡後半段,更多絃樂器間奏將空間改變的作法。家裡光碟上的版本是5分多鐘的,錄音品質比網站上的試聽好很多,人聲的部分清楚又打動人心。

12,這首是以女聲為主的曲子,象徵正義陣營與宿命的聲音(第一首雖然也是正義陣營的主題曲,但取樣很吵,聽完這些後再聽)。低音大提琴旋律和女聲相當動聽,有在教堂深處的神秘感與宗教聖歌感。光碟上的版本雖然只有短短的2分半鐘,效果還是要說比試聽地好,可以多聽到一點點三角鐵清脆的部分,透過力道十足的女聲更有神秘的感覺。

2,這首是主角Wismerhil的主題曲,他是個戰士,透過男聲和急促有力的絃樂器,帶出了主角的實力和宿命。中段加入了更多樂器,男聲激昂,打擊樂器猛烈地合奏,後段轉為緩慢與低吟。光碟上的版本為4分半鐘,個人滿喜歡這首曲子的。

4,這首以沈重的開場吸引了聆聽者,男聲彷彿要告訴我們這場預言中的故事般吟唱,接著管樂器獨白,然後打擊樂器開始加入,進入主旋律,男聲回來繼續吟唱著故事,曲子有一點進行曲的味道,象徵這個不幸的傳說和命運。光碟上的版本為4分7秒,個人覺得是這張專輯中滿耐聽的曲子。

10,這首曲子也可說是本作的主題之一,黑月陣營的主題曲,也是本作最華麗的曲子。男聲以極為接近的重唱方式,詮釋異國風味的曲調,不但聲調幾乎雷同,唱詞重複但有魅力,搭配背景襯托氣氛用的絃樂和管樂,利用神秘和激昂交錯的方式,讓曲子很有特色,也重現黑月的時代意義。不過由於這是視聽的版本,錄音取樣的品質只得要包涵些了。光碟上的版本長達8分鐘之久,聽起來卻不會無聊,仍是相當有藝術水準的作品。

總之,聽音樂CD上的版本會好聽很多,在沒有CD的時候,各位就聽網站上的試聽曲子吧。已經很難得,可以整張專輯試聽,法國人果然還是比較豪邁啊。

對Pierre Esteve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到shooting-star看一下Pierre Esteve其他作品的背景資料。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3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