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DV數位攝影機的方便性

Posted by

DV數位攝影機的方便性

不少人買了DV,認為它和V8沒兩樣,把錄好的家庭聚會轉錄到錄影帶上,只是格式是數位的型態而已。其實呢,DV如果只是這樣的東西,那就不叫做DV了。

DV的最大好處是可以直接將錄好的影片送入電腦中編輯,而不需要像V8這種類比式攝影機一樣,再經過「影像擷取卡」把影片擷取到電腦。當你把V8或電視、錄影帶畫面轉錄到電腦上時,必定要透過「影像擷取卡」這種會產生掉格、失真的情況,才能把寶貴、心愛的影片存到電腦裡,進而做成VCD、DVD等等。

但DV就不同了,它和電腦連接是採用IEEE1394連接埠(Fireware),目前蘋果電腦普遍都支援這項連接規格,一般的PC,只要主機板夠新,有不少人也是內建1394連接埠的。如果沒有,可以去購買1394擴充卡,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你可以讓DV和電腦用這張卡片和1394連接線串連起來,這樣影片就能夠很快地(類比轉錄時間是1比1,數位就快好幾倍)傳送到電腦裡。

當影片傳送到電腦後,就可以製作自己的影音光碟、網路短片或DVD。但是,原來的影片,沒有字幕、配樂,動人的特校,這樣有誰會想看呢?所以如果可以透過一套軟體將辛苦拍攝的影片,加上其所缺乏的元素,產生的效果就大大不同,這也是DV在這個時候帶來的意義,讓過往電影人的知識、技術,以低價的方式在一般家庭、企業中使用。

這種軟體稱為影片剪輯軟體,舉凡動態字幕、聲音處理、轉場效果、剪接與劇情安排都能讓使用者盡情揮灑創作空間。有了DV和這類軟體、電腦、足夠的硬碟空間,便能自己製作有專業水準雛形的搞笑、家庭、紀錄片、寵物、子女成長日記或終身大事等影片。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3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