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麼樣才能得知MP3隨身聽的好壞?

Posted by

怎麼樣才能得知MP3隨身聽的好壞?

嬌小玲瓏的MP3隨身聽誕生,讓隨著網際網路高速發展的MP3格式音樂風潮實體化,也產生了更多的隨身運算可能。

多多益善,記憶體永遠不嫌多

雖然比起音樂CD來,MP3格式音樂檔案小多了,但是隨著錄製品質的高低,佔據的空間從每首歌從幾百KB到幾MB都有。大容量記憶體的隨身聽可以一次容納大量的MP3音樂,所以越多越好,但相對的使用者付出的成本會就水漲船高。目前流行的MP3隨身聽種類,幾乎都是採用一種叫「Flash Memory」(快閃記憶體)的記憶儲存體,容量大小從128MB、256MB、512MB到甚至1GB。快閃記憶體的存取速度比電腦裡用的DRAM慢很多,但是有體積小、低耗電與散熱佳等優點。普遍用於數位相機、MP3隨身聽與行動電話等數位電子產品上。

另外,還有MP3多內建擴充槽的,提供給不同規格的快閃記憶卡(CF、SD、MMC或MS)來使用。

越小越省,耗電量盡量小而少

使用快閃記憶體的MP3隨身聽使用上最大優勢,就是比其他要用馬達的MP3播放設備(CD型或硬碟型MP3隨身聽)省電。雖然快閃記憶體的耗電量微乎其微,隨身聽本身的機件能源管理若是高人一等,能播放更久豈不是美事?

但是要實際去測量MP3隨身聽能夠連續播放多久是一件愚蠢的事,廠商頂多在說明書上寫著「可以超過10小時連續播放」云云。如果可以知道每小時該台MP3隨身聽在使用中所通過的電流毫安培數(mA/h),並使用同一個電池標準來計算出MP3隨身聽能連續播放多久。即使是只是理論值,也還算足夠供為參考,耗電量越小的隨身聽使用同一種電池的播放時間會更長。

實際上MP3隨身聽在寫入檔案到記憶體的過程(從電腦傳送檔案到隨身聽),所耗費的電力會比播放的時候還要多,加上聆聽音樂時的耳機功率與聲音效果等化器(如選擇Rock音場)開啟與否都是會影響實際使用時間的變數(打開音場設定會更耗電),我們列出的數據就當作參考值

大小通吃,支援檔案格式多寡

隨身聽除裡要支援各種格式的MP3檔案,不會因此而消化不良外,還要能夠支援wma、ra等其他的音樂檔案格式更好。能夠吃下越多格式的隨身聽,就是台好機器。

多國文字與顯示檔案資訊能力

有些廉價的MP3隨身聽僅支援兩行14文字的英文、數字顯示,這樣對一些採用雙位元語系的國家文字就有點抱歉了,這樣我們就不能看到中日韓文字的檔案資訊、歌名等等重要顯示。自從韓國生產的MP3隨身聽開始加入韓文、日文雨中文的支援後,越來越多台灣、中國雨日本產品在這方便的支援度變好了,支援雙位元語系的文字編碼越來越完善,big5、unicode等編碼都可以正常顯示,這樣對消費者才會有親和力。

如果對這類功能有強烈要求,購買時在這方面應該更謹慎才對。

聲音品質與配件好壞

MP3隨身聽的聲音品質取決於控制音效的Codec,配合越好的解碼機制可以提高隨身聽的訊噪比與支援能力。越高的訊噪比可以獲得更好的音質,一般來說只要達到85db以上的訊噪比,就足夠了。除非你是發燒友,才聽得出98db和85db間的差異。可惜很多廠商的產品,有關訊噪比(s/n)的標示誇大不實,實際上根本沒那麼好,這點只能在購買時好好試聽了。

搭配的耳機也是關鍵,如果覺得原廠附贈的耳機品質不夠好,市面販售的數百元到上千元的耳機相信可以滿足你的需求。有的隨身聽會附贈皮套方便攜帶,有的則乾脆做成扣環方便繫於腰間。隨貨附的說明書夠不詳盡?軟體實不實用?有的機種還提供瀏覽相片(iPod這方面好用到可以讓你把每個專輯都建好資訊,不過只有在硬碟型機種的iPod有)、電話本、記事本等PDA功能、增加FM廣播接收、麥克風錄音、充電底座等等功能,也是購買時該注意的重點。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3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