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數位圖片、影像的好方法

Posted by

取得數位圖片、影像的好方法

取得影像的方法很多,也許有一些設備你沒有看過,或者是方法沒聽過?除了最方便的數位相機、手機外,簡單地歸納,還有以下幾種:

網際網路–各種圖像的寶藏

如果你常遨遊網際網路,會發現世界最大的圖片庫就在Internet上面。不管是做網頁、動畫所需要的材質(texture),或者是想拿來做影像處理的各式圖片,在網路上有一堆網站提供五彩繽紛的圖片,不怕有「巧婦無米可炊」之嘆。你只要進入如Google、PChome、Yahoo、Openfind與蕃薯藤等國內外各大搜尋引擎,尋找「圖片」、「圖庫」或「Graphics」等字串,或者是輸入想要查找的圖片字串,很容易找到圖。

光碟材質–隨手可得的好貨

坊間銷售的許多圖庫、材質光碟,大部分的取得代價都不高。美術工作者、廣告業界或是SOHO、學生等等多半是日本、加拿大與美國廠商授權的產品,要特別注意購買來的材質圖庫有沒有合法授權?如果是購買超低價格的光碟更是要特別小心,畢竟高品質圖片並不是那麼容易收集,否則就不會有廠商提供上萬元的圖庫或材質了。

利用檔案總管的「顯示web畫面功能」,就可以在瀏覽光碟材質圖庫時,選到的每一張照片都出現「預覽」的小圖,這樣就不用每一張都用軟體開啟,方便你尋找想要的圖片。

或者你也可以使用軟體如Irfanview(比ACDSee好用太多了)來瀏覽全部的圖片。利用內附的功能,就可以將整個資料夾裡的圖片都顯示成預覽的小圖,這樣是不是比檔案總管陽春的預覽功能更方便呢?

影像擷取–繽紛生活的剪影

影像擷取是近幾年發展成熟的影像取得技術,應用的範圍相當廣,各種擷取裝置五花八門,顯示出人們對影像取得的殷切與要求。透過影像擷取裝置,我們可以將攝影機、簡單的V8、有線/無線電視、錄放影機、影音光碟機、DVD與CCD Camera(CCD 攝影機,做網路視訊會議的那一種)等等訊號與影像,轉換成電腦可以辨識的數位影像資料,如圖片、影片等等。以下,有幾種常見的工具:

1、影像擷取卡
這樣的介面卡是專門用來擷取外部影像用的,高等級的產品還是專門做VCD的利器呢!卡上的兩個主要接頭,分別是基本AV端子中的Video訊號輸入與較穩定的S端子訊號輸入,可以接攝影機、錄影機、電視等等訊號。當訊號進入電腦之後,可以利用軟體將影片「錄」下來,選取喜歡的片段加以剪輯。擷取來的視訊畫面可以任意剪接、停格,然後選擇想要的圖片當作桌布,或者另做影像處理。這樣,自己用傳統V8拍的家庭影片即可選取幾張喜愛的畫面,配合影像處理軟體,製作月曆等有意義的東西。

2、附影像擷取功能的顯示卡
前幾年就有標榜多媒體的顯示卡問世,顯示卡不但可以送出畫面到電視(玩遊戲或看電影就舒服多了),還能夠接受外面的影像訊號,功能和前面介紹的影響擷取卡類似。整合性功能的顯示卡發展到今天,不但本身具有前述武功,其3D顯示的功力也讓支援3D加速效果的電子娛樂更上層樓。虛擬實境風潮持續發酵,產品功能的進步,絕多源自於消費者殷切的需求。

影像輸入孔能夠配合擴充盒連接多種規格的訊號端子輸入。CATV有線電視連接孔,可以直接在電腦上看有線電視節目,順便擷取想要的片段或圖片。影像輸出孔,和輸入的部分一樣,共用擴充盒將輸出的訊號端子種類增加。

3、影像擷取器
這樣的裝置通常價位都比較低,不過也有超高品質的昂貴產品出現。一般的用途幾乎和影像擷取卡沒什麼兩樣,好處是不用拆裝電腦安置卡片,同時以它內建輕易的擷取功能與方便帶著走的輕巧外型,使得影像擷取器有一定的市場存在。多半是

採用USB連接頭,方便與各種電腦連接。也可以簡單地按一個按鈕就可以直接擷取畫面,要設定成連續擷取也可以。

昔日王謝堂前燕,飛入平常百姓家–數位攝影機

雖然目前仍然比數位相機昂貴,不過和前幾年比起來普及許多了。和一般使用的類比式攝影機不同,不是錄在帶子裡,而是可以放在機身硬碟中或者是DAT帶、DV帶等等,另外有的廠商則是利用光學儲存裝置,如SONY推出的產品,燒成DVD或未來的藍光碟。所有錄好的影像,如同數位相機可以即時做編修處理,配合1394連接埠,利用它的高速傳輸方式把數位影像傳送到電腦中,連接到電腦處理也沒有失真與轉換問題。

戲法人人會變–螢幕抓圖

沒有注意到雜誌、書籍上的電腦螢幕畫面?或者是電腦遊戲中的畫面變成你朋友、小孩的桌布呢?這種神奇的技術,就是拜螢幕擷取軟體之賜。你幾乎可以將任何電腦上看到的畫面,以全螢幕、局部的方式抓取下來,當作桌布、月曆或影像處理之用。常用的軟體有HyperSnap、PaintshopPro等英文軟體,國內廠商友立推出的PhotoImpact5則有簡單的擷取功能。
通常只要開啟影像擷取程式,設定好熱鍵(HotKey),接下來進行任何程式或遊戲時,按一下欲設好的熱鍵就可以將剛剛按下熱鍵瞬間的電腦畫面給抓取下來。此時你能夠自己選擇圖片的存檔格式,方便之後邊修或影像處理。

大多數的電腦遊戲都是採用DirectX的顯示方式,支援3D效果需要Direct3D或Glide等等應用程式介面,一般的擷取方式沒有辦法取得正確的圖片。因此,要打開DirectX的畫面抓取支援模式。

一個可以依靠的地方–輸出中心

「輸出中心」?!聽起來好像是什麼專業的名詞,與一般印刷、出版業息息相關的行業,和我們的影像取得有關係嗎?由於近幾年來對數位影像與個人化視覺的需求提高,有很多特殊的輸出中心開始引進幫客戶量身定做的服務。舉凡代客製作卡片、名片、月曆或海報等等,一張普普通通的照片經過他們的巧手可以搖身一變為嶄新炫麗的個人藝術品。有越來越多的輸出中心提供家裡或公司沒有影像處理設備的客戶各方位的服務,以消費者為導向的貼心設計與驚豔商品比比皆是。你只要帶著舊像本,請老闆準備全家福月曆、子女童年日記或婚紗照改版馬克杯、T恤等等,不用親自動手即可取得想要的產品。

不過,我覺得比較省錢的方法還是,拿照片請輸出中心掃描,轉換為數位化檔案,存成磁碟片、光碟或MO片。把檔案帶回家後,用自己的電腦與滑鼠揮灑出動人的色彩來還是比較好。畢竟,自己做的東西才會好好珍惜,不是嗎?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3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