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戀愛大戰》Sweet Schoolyard

Posted by

《校園戀愛大戰》Sweet Schoolyard

近來,這類戀愛模擬養成遊戲,質量消長,除了日本的作品以外,來自香港、台灣的產品也變多了。這款《校園戀愛大戰》是戲寶科技《紅樓續夢》後的新作品,在台灣是由耕耘戀愛遊戲領域已久的光譜發行。究竟本土開發的戀愛偶像劇,能不能和日本華麗又豐富的同型作品相抗衡呢?我們來看看吧。

甜蜜校園生活?

遊戲以校園內多采多姿的生活為主,反正就是社團、戀愛、學業與人際關係等內容,但故事發生地點卻詭異地在小海島上。遊戲的架構相當龐大,因為為了要呈現多樣化的校園生活,使用了多種遊戲系統來搭配。比方說社團系統,只要加入學校六大社團其中之一,按部就班地讓自己榮登社長寶座,送禮物給喜歡的人,幫忙社團成長,榮耀與美人都將投入玩者的懷抱。學業系統亦然,藉著養成遊戲的根本「行程表」把要上的課排妥當,增加主角的各項屬性。此外,還有打工系統,出遊約會系統、道具合成系統等等,包羅萬象,但整體協調性不足,玩者要做的事情很多,有時候玩起來還算滿累人的。

喔!還有和人對戰用的卡片戰鬥系統,製作小組的野心相當大,把很多元素整合在一起,讓這款遊戲的校園生活,真的變得「多采多姿」。以一些日式經典戀愛模擬或戀愛養成遊戲來說,劇情嚴謹,系統架構簡單不複雜是近來的趨勢,在聲光條件並不如其他類型遊戲的情況下,這類遊戲必須讓玩者專注,但如果系統太多,會有些疲累。

聲光效果差強人意

戀愛遊戲的畫面是賣相,也是玩者最想看的部分,原畫設定還算中等,朦朧美的畫風很有本土風味,習慣日式畫風的玩者一定會覺得比較有特色,但相對地,也會覺得欠缺那種日式唯美的感覺。CG的數量有點少,但背景畫、底圖等還算相當賞心悅目。畫面的轉換有時候會有點慢,並不是很順暢。

聲音的部分感覺就有點毀譽參半了,因為這類遊戲筆者習慣聽的是語音啊,要那種全程可供略女主角(男主角)或配角都有語音的。但這款遊戲,女主角的語音屬於短短的片段,重複的地方太多了一點,說真的,少了這個部分,就缺乏日本產品營造出的氣氛感,那種圖片、文字、語音和音樂的調和感。音效稍嫌單調,聲音長度稍微短了些,豐富但有時候觸發時有點突兀,比方說像哭聲突然冒出來,會有點被嚇到。

但就音樂表現來看,這款遊戲的配樂還算動聽,每個女主角出場的音樂也滿有味道的。顯示製作單位在音樂的使用上有可取之處,但加強音效的配合會更好才對。

貼心的小設計

整體遊戲精緻度雖然沒有日本產品高,但製作小組處處留下的貼心小設計,倒是滿不錯的。比方說點選商店街道的樹或場景內的特定標的物(如終夏之森),有機會可以拿到道具,用來當禮物或者是進入合成道具系統開發新東西。每個女主角都有隱藏的CG,對話也會自動播放,不需要一直連點等等。每個選擇,引發的多路線與多結局劇情,雖然不是很完美,但有脈絡可循。

卡片戰鬥系統的出現還滿好玩的,主角拿到的40張卡片會隨著劇情進展和事件獲得更多卡片,在進行戰鬥時可使用很多種組合攻擊以獲取勝利,放在這個遊戲裡,如果按照劇情走向,不會很奇怪就是了。

劇情張力偶有佳作

這類遊戲最大的賣點,除了畫風、語音外,就是劇情文本了。雖然號稱有70萬字的劇本,但玩起來某些橋段很像是在看普通的言情小說,並不是每一段都很優秀。不同的結局路線,給玩者的感受不同,這點是很成功的。最簡單的兩位角色路曉彤和周雨青,是一般向玩者會攻略的角色,而韓蓁與方小蔓則比較適合心臟夠力的玩者,因為劇情帶來的失落感會比較大。要想辦法接近女主角和挑戰難度的玩者,就可選擇尹薰和柳依依。筆者覺得有趣的地方,是結合古文明遺跡和科幻等要素的劇情張力,有幾段故事還滿令人覺得值回票價,但其他部分就有點食之無味。

男主角稍微有些豬哥,看到美眉都要上去講個兩句,雖然是劇情不得不這麼做,但玩久了會覺得角色的性格滿奇怪的。一般說來,和日本遊戲般以更自然一點的方式和每個角色接觸會比較好。

國產遊戲要繼續努力

製作小組這次的作品有一點點他們過去作品《紅樓續夢》的影子,如社團的經營系統,當中的概況報表、社團知名度、來客數、顧客滿意度或營收表等等,讓玩者以經營店家的方式照顧社團是滿有趣的,雖然有點和現實脫節。

劇本、配音和事件圖還可以再加強,20種人物屬性稍微多了點,畢竟不是每一項都很實用。感覺上想要樣樣都好,但實際上並不全然如此,所以還是有一些改進的空間。遊戲中的Bug問題,透過2月份的更新檔已經解決,喜歡戀愛養成遊戲的玩者,可以試試看這款本土研發的小品,去感受甜蜜又多樣化的校園生活。

總評:3.5
畫面:4
音效:3.5
操作:3.5
挑戰:3.5
娛樂:4

優點:多樣化的遊戲系統與劇情。
缺點:配音和音效差強人意。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3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