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來電2,恐怖氣氛佳但劇情要再加強的日本鬼片

Posted by

鬼來電2,恐怖氣氛佳但劇情要再加強的日本鬼片

許久之前看了鬼來電這部電影,透過手機電話簿傳遞出去的死亡預告電話,以及當時的恐怖鈴聲,如今又回來了。

今天和J去看首映的鬼來電2(着信アリ2),地點是欣欣晶華影城,這間電影院我突然發現已經去了好多次了,比常去的華納威秀或是絕色影城還要多次。位子還滿寬敞的,螢幕也不會太小。

正片開始後,我又開始緊張了,雖然J看起來總是不怕的樣子,但這次的電影比上次更嚇人一些,氣氛的營造算是不錯的。

故事劇本先不論,取景除了日本外,也加入台灣的部分,包含台北市、九份山城、廢棄煤礦坑以及不知名的海邊(還想不出來是哪裡)。這點我覺得滿不錯的,固然是有一點重視台灣市場的味道,我還滿希望更多外國電影以台灣作取景。

只是,日本人眼中的台灣,還是和實際我們感受到的不一樣。台北的繁忙交通、大量的機車、異樣的鎖鈉旋律以及路邊可見的豬肉攤(在台北是滿少碰到的),飲茶的習慣,以及從舊社區遠處望向新蓋好的101大樓等等。這些其實都是外國對台灣的深刻印象,當電影出現許多台灣的場景、建築或室內環境時,台灣的觀眾可以感受到很「台式」的風味。其實,這就是台灣,也是我們生活、環境中的一部份。不論它是好是壞,雖然不是全部,但的確是台灣沒錯。

也因此,如果有外國電影可以用台灣當主要場景和故事點,自己想想就覺得是很棒的故事。本國的電影業以台灣當電影舞台是很自然的事情,拍得好的也很多,這是可以肯定的,但國外電影的部分,我自私地希望可以有多一點,甚至代表性作品,這對推廣觀光、國際形象有幫助。不然像「魔法靈貓」電影中所演到的「台灣國會」的打架,是背當成笑柄和笑點來看的,我想國內的觀眾就笑不出來了吧。(而且這部電影還是給全世界小朋友看的呢)

劇本和故事方面,鬼來電2中很不合理的地方很多。包括已經死掉的人從日本到台灣來嚇主角們,還有為什麼日本人來台灣廢棄煤礦坑就可以隨便進去,也不找嚮導之類的。當然我們知道這是戲劇效果,要營造出孤單時被鬼嚇時的恐怖氣氛,但不合常理之後還是有點遺憾。

再來是對於謎題與害人模式的交代不清,連帶著前半段電影中的死者,和後半段死者劇情落差太大。連當初製作小組提到的愛情戲,說真的只有電影最後一段發生會讓我有感動的心情,前面的愛情橋段,不知道是演員演不好還是劇本對話的關係,並不能引起太多共鳴。

電影中的化妝、鬼殺人的場景、氣氛都作得還不錯,很刺激也夠恐怖。師法「咒怨」、「七夜怪談」的手法也不少,從井裡爬出的那一段,再加上毛骨悚然的異樣爬行,就巧妙地結合這兩部電影的手法。

電影的評價毀譽參半,但我覺得觀影的娛樂度是很高的,享受被嚇的部分成功,但劇本明顯不如「咒怨」的嚴謹,部分故事也未能獲得觀眾內心的迴響。電影結束不久前,尚人講的那句「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還有最主要角色朝香在電影落幕前幾秒的表情,都告訴了我們,電影要出第三集了。

希望「着信アリ3」,能更好看一點。

有興趣觀看鬼來電2的預告片和相關訊息者,請按這裡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3 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