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不只是開關機,會上網、加密、防毒的BIOS

Posted by

不只是開關機,會上網、加密、防毒的BIOS

先不管BIOS到底是什麼東西。

想像如果你的電腦沒有或無法啟動Windows,它還有什麼用處呢?沒辦法執行程式、上網對不對?這時如果告訴你,不需要Windows就可以上網,只單靠BIOS功能就可以你信不信?
這麼神,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基本輸出入系統)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其實,它就是電腦的根本,沒有它就無法進行開機等所有基本的動作,就算電腦已經安裝了Windows,沒有電腦主機板上的BIOS當導引人,Windows是一點用都沒有的。大家常用的手機,裡面就有BIOS軟體,提供開機、講電話等功能,嚴格地說起來,這時BIOS也可以當作一個簡單的作業系統來看待。

當基本也不再是基本時,BIOS增加的功能越來越多,已經儼然變成一個迷你的作業系統了。比方最近鳳凰科技(Phoenix)發表了「FirstBIOS」,標榜可以在主機板的BIOS中,內建Pre-OS(預載入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FirstWare,讓電腦開機後可以直接上網、撥接、還原系統等功能。也就是說當電腦當機、中毒時,不需要啟動Windows,就可以直接上網進行電腦還原,或上網享受品牌電腦所提供的線上服務(線上客服或語音客服、更新BIOS與驅動程式、救援或掃毒),改變以往麻煩的狀況。

由於BIOS主要的資料是存放在主機板的快閃唯讀記憶體中,屬於電腦開機前的一項作業模式,在有保護設計的情況下,可免去病毒入侵的損害。開機後,利用BIOS提供的功能,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比方說,過去我們透過網路安裝如Linux、FreeBSD等作業系統,必須透過速度緩慢的磁碟片開機,利用內建的安裝程式上網自動下載安裝所需檔案,整體效率十分費時。未來只要利用BIOS的上網功能,就可以進行網路安裝,不管是作業系統、修補程式或軟體都一樣。

有時候想想,個人電腦會效法過去蘋果電腦將更多功能整合進BIOS中,真要讚嘆當初蘋果電腦把繪圖加速功能寫入BIOS,拉大與當時PC顯示能力差距的巧妙!

未來,誰還需要防毒軟體?只要主機板BIOS內建強大的防毒軟體,使用過程中都受到防毒BIOS的保護,就不會有防毒軟體花費與安裝到系統的問題。而令人詬病的資料防護功能,主機板的BIOS之所以沒用,就是因為硬碟只要抽離電腦,安裝什麼加密軟體也是無法阻擋被讀取的命運。當硬碟上的韌體與BIOS都增添了加密的程式集合,任何人要讀取它都得通過密碼驗證,或是進行解密,那麼資料安全就可真正提高許多。

當FirstBIOS將Phoenix於筆記型電腦BIOS中優秀的「即時啟動」功能增添到桌上型電腦BIOS開始,前述的發展已經大量出現在身邊。目前,包括Tablet PC、桌上、筆記型、伺服器等電腦,將會時序受到新BIOS技術的加持,顯見其發展力道。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4 年 11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