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與電影動畫製作漫談

Posted by

電影與電影動畫製作漫談

令人瞠目結舌的電影特效,無一不是藉由製作人員的巧思與苦勞所達成。究竟電影的畫面除了傳統拍攝的影片外,電腦科技又是如何協助人類創造奇蹟的呢?

喜歡「明天過後」、「天搖地動」、「駭客任務」等電影的驚人特效嗎?即使李安以傳統作業方式執導並獲獎的「臥虎藏龍」,仍然透過電腦加入些許電影特效鏡頭。

目前業界最著名的電影特效公司為「光影魔幻工業」(Industry Light & Magic),它是喬治盧卡斯在1975年,為了拍攝電影「星際大戰」而設立的。30年來,創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特效名作,包括「侏羅紀公園」、「魔鬼終結者」等等。

美國電影工業整合的能力

美國的電影工業受此影響,利用強大的電腦技術與富創意的人才,席捲全球電影界。它者要有三個方向來進行:
1. 取得原始影片:導演和特效製作人員溝通想法,看是要提供拍攝好的場景來合成製作,還是特效人員自己重新創造,最著名的例子是「埃及王子」中,摩西把紅海撥開的畫面。
2. 創造3D物件與模型、場景:設計具立體感的3D物件,並做好運算、路徑的工作,最著名的例子是「魔鬼終結者2」中的液態金屬人「T2000」。
3. 與原片整合或產生新影片:將做好的模型、3D物件或虛擬場景整合進影片中,或是創造全新的影片。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現代電影的流程,是怎麼進行的,下面列出的只是一般情形而已,不同的電影工作者,有不同的作法。

1、電影的開端

一部電影的開發絕非易事,以美國好萊塢製作的方式來說,需要導演、演員、製作團隊等,發行工作也非常重要,要誕生一部內容與畫面皆屬上乘的電影,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般電影首先都是先編寫劇本,導演再視劇本的內容,架構出場景的大致面貌,同時還有選角、演員的主要造型等等規劃的工作。這些項目還有專門的人員(如場景設計師、服裝設計師等)進行細部的執行面。

2、拍攝主要畫面

導演依照劇本的架構,將影片分成好幾個景(Scene),類似段落的概念,分別召集人員進行拍攝工作。這些段落是不需要按照劇本順序的,由導演是演員、天氣與周遭因素決定先後,最後再將許許多多的片段連接在一起即可。

透過技術精湛的攝影師,導演獲得理想的電影畫面,之中有場景、有人物,不過也有單獨是場景或單獨是人物的畫面,這些全部都能在後面的製作過程中,進行特效處理的工作。

3、設計動畫場景、3D模組

好萊塢大量運用新科技使電影畫面更生動,演員必須常常配合特效製作需求,專門拍攝某些畫面,如果不求快,一部電影花上一、二年時間、上千萬美元來製作,除了固定的演員、設備開銷,3D特效的使用成本比例已逐年提升。要快速一點的電影,半年可完成初步的製作工作。

特效人員此時會依據導演的要求與溝通,將原先場景畫面進行修飾,如電影「天搖地動」中的暴風與巨浪,都是另外再設計產生的。電影「星際大戰首部曲」中貿易聯邦的機械士兵,也都是另外設計3D物件、模組的成品,「侏羅紀公園」中的恐龍同樣也是利用電腦協助繪製的3D物件。要完成這些物件,需要使用如美商視算科技(SGI)生產的繪圖工作站,造價和其繪圖表現同樣也相當高級。

4、整合影片與動畫畫面

導演與特效人員協商整合的工作,完成令人嘆為觀止的畫面。所有的場景與人物皆做到精細的接合,如李安的「臥虎藏龍」,當楊紫瓊進入北京城後的長鏡頭北京城全貌畫面,即是特效小組合成後的成品。由於電影中有大量的畫面需以特效加強,所以演員在拍攝過程中經常是在藍幕之前對著空氣演戲,假想旁邊有其他演員與導演千交代、萬交代的場景描述,更重要的是記住台詞,不能事後再配音。

5、剪接並進入完成階段

接下來,導演與剪接師再繼續進行所有影片連接與修剪的動作,這個部分相當費時,前面提到的特效畫面片段、與分多次拍攝的大大小小店影片段,都得仔細重新排列組合,這也是電影製作的精髓。另外,令人著迷的音效處理,也必須在後製時完成,或配音、或利用電腦加入神奇炫麗音效。

好的剪接成果,能夠讓電影的分鏡、流暢度與意境達到完美的程度,讓你在進入電影院後,有極佳的視覺饗宴!

什麼是3D物件?

3D物件是動畫界的專用名詞,一般的平面動畫並不會加入這樣的設計,主要都是進行3D動畫製作時所產生。比方說電影「鬼靈精Casper」,當中的主角即是利用鬼魂特效做出的3D物件,製作人員再將其融入原先拍攝好的影片中產生。

動作捕捉器(Motion Capture)

這是一種藉由動作感應器(Motion Sencer),將之連接在人體上,紀錄人體動作的特殊儀器,造價不斐。傳統的動畫製作端賴設計師觀察人體動作,再精心設計畫面上的動作,常常會有動作不夠流暢,看起來假假的。新一代的動畫工作者,藉助動作捕捉器,能翔實紀錄物體、人體的動作狀態,在開發工具中把獲得的資料做成框架,進而產生較真實質感的電影畫面。目前最著名的是Motionanalysis公司的產品,只要在人體上裝設越多的感應器,得到的精細度將大為提高。比方說金城武擔綱主角並參與一點點設計的PS2遊戲「鬼武者」,人物臉部的動作細緻,即拜多個臉部感應器之賜。只要在身上裝置數個反光點,就可利用影像軟體即時運算模擬其動作,機器價格在新台幣千萬以上。

進入電影動畫設計領域的條件

動畫事業以創作為主軸、輔以技術應用,人員必須表現創意,無時不刻描繪各種畫面。你必須擁有一些數學的技能,幫助你做好動作的運算,而且還要有美學的概念。
有越來越多的名導演與製片在電影拍攝前,會希望科技能協助突破傳統電影既有的格局,很多時候沒有很多的金錢去建構一個驚人的實體場景,此時可以把前投資在電影動畫上,產生相同、甚至更驚人的場景畫面。由於電影的組成元素,演員與場景可以分開拍攝,運用新科技把他們好好地整合在一起,將是這項工作的一大挑戰!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與意見:
新網站新氣象,會想到緞帶教堂的美好
一直很喜歡的緞帶教堂 Ribbon Chapel
2005 年 1 月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